【開幕在即】香港故宮展廳首曝光 9展廳展914件珍品 部分國寶級書畫僅展1月
【開幕在即】香港故宮展廳首曝光 9展廳展914件珍品  部分國寶級書畫僅展1月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將於7月2日正式開幕,現時正密鑼緊鼓布置展覽,今日(17日)首次向傳媒展出其中3個展廳。

 

香港故宮共有9個展廳,其中展廳1至展廳7為常設專題,而展廳8至展廳9則為特別展覽。獲北京故宮博物院借出的914件文物,當中166件為國家一級文物,佔借出展品總數18%。因應北京及本港的疫情,現時僅有約70%藏品送抵本港,其餘文物將分批到港。



(白釉孩兒枕)


 

(各色釉菊花式盤)


(淡天青釉筆洗)


今日開放的展廳3「凝土為器:故宮博物院珍藏陶瓷」,展出67件國家一級文物,是展出最多國寶級文物的展廳。當中矚目的展品,包括清雍正時期、12件「各色釉菊花式盤」,當中集合多種傳統和新創釉色,釉色光潔勻淨;而北宋時期,由定窯燒製的「白釉孩兒枕」,只會展出3個月。「孩兒枕」屬國家一級文物,同類傳世作品極為罕見,且深受清代乾隆帝所愛,為它賦詩多首。而北宋時期的「淡天青釉筆洗」,由北宋汝窯燒製。汝窯燒造時間甚短,只有約20年,傳世的汝窯瓷非常罕有,目前僅存100多件。



 

展廳6 「同賞共樂 — 穿越香港收藏史」回顧香港本地收藏史,細數香港超過一個世紀的收藏活動,回顧香港本地收藏史。展覽分為4個部分,當中展出的藏品大部分都是由不同大學、收藏家、學者、博物館工作者捐贈。例如有夢蝶軒主人盧茵茵與朱偉基捐贈946件中國古代金銀器珍藏等,筡展堂博士捐贈木雕觀音。



 (梁基爵《慶》)


展廳7「古今無界 — 故宮文化再詮釋」則邀請六位香港多媒體與跨界藝術家以獨到的視角,從嶄新手法及角度,重新詮釋和演繹故宮文化和收藏。當中包括梁基爵的 《慶》,張瀚謙的《浪書》,陳家俊的《冥冥之鐘》等。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館長王伊悠)


副館長王伊悠指出,北京故宮借出的文物非常珍貴,基於文物保護考慮,部分只會展出數個月,並特別推介「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她指出該展覽展出35件國寶級,當中包括教科書中可以見到的珍品,例如顧愷之的《洛神賦》、虞世南臨摹的《蘭亭序》等。她又指出該展覽只展一個月,展品回故宮以後更會休眠多年 ,就算在故宮也不一定有機會看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