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梁振英談本港金融安全 倡建社會維護國安意識
【國家安全】梁振英談本港金融安全 倡建社會維護國安意識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近日接受《明報》專訪時指出,《港區國安法》主要為應對政治安全問題,但國家安全涉及很多內容,當中包括金融安全、經濟安全,國安法不會處理。他不點名稱:「我們的金融安全是怎樣?世界上哪個經濟體,當地的主要、最大的商業銀行是外國人控制,受外國法律監管?」


近年,社會不斷有人比較新加坡與香港,特別是兩地的金融、經濟發展。梁振英分析指,香港屬細小經濟體,高度開放亦高度國際化,外資參與程度高,政府卻參與程度低;新加坡則恰好相反。他以新加坡最大銀行星展銀行為例,指新加坡政府透過淡馬錫控股持有星展銀行,成為該行最大股東。他反問:「香港(金融)比較安全,還是新加坡比較安全?」


梁振英認為,建立整個社會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awareness)至為重要,尤其是青少年,「法律當然重要,但有法律後,要知道什麼是國家安全,當中包括什麼,以至今天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是什麼」。他指,本港經過長時間的外國管治,港人對國家安全的意識、警覺不足,若對國家安全沒有足夠警覺和認知,有多少法律都是徒然。


香港對國家價值不在政治


近期在其他媒體訪問當中,梁振英都提到港人往後應少談政治,聚焦重振經濟。


被問到本港以後是否不應再提「普選」,梁振英沒有直接答是與否,但強調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有更多事值得探討,「不要好似馬戴了眼罩,只看到『政治』兩個字,或只看到『政制』兩個字」。


梁振英強調,有關普選的《基本法》條文從未改變,籲關注普選的港人閱讀條文的前文後理,指普選時機是按實際情况,包括國際形勢等,一旦「實際情况」出現負面效果,例如出現佔領運動等,「當然不用想」。


梁振英又反問:「香港對國家的意義、價值是什麼?不是我們(香港)的政治、政制。」他引述習近平2018年會見港澳各界代表團時,提到4個「更加積極主動」,包括「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及「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他指,上述4點都是國家對香港的要求,亦是香港需集中的前行方向。


需多解釋內地香港間的「不知道」


回歸25年,有人指本港人心不但未回歸,部分年輕人甚至越走越遠。梁振英承認有港人對內地有抗拒態度,但同時有約37萬港人定居內地,當中不少人從事文化藝術工作,呼籲社會各界,包括商會、專業團體等,應安排年輕人到內地體驗,「每做一個都會有效果,會對國家有更積極的看法」。


梁振英重申,內地與香港之間存在很多「不知道」,因而需多解釋這些「不知道」。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