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25年】建議邀印度、新加坡等法官來港任職 江樂士:安排能更切合一個國際都市
【回歸25年】建議邀印度、新加坡等法官來港任職 江樂士:安排能更切合一個國際都市

紫荊文化集團今日(16日)主辦「紫荊文化國際論壇——『一國兩制』的成就與展望」,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在論壇上回顧本法司法機構表現,指出人們認為《國安法》難以融入本地普通法體系,但結果法院指導無可挑剔,令人清楚明白,而面對恐嚇時,法官又拒絕屈服。江樂士又建議未來聘任終院海外法官時,可以考慮印度、牙買加或新加坡法官,以切合本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


江樂士指在過去25年中,司法機構保障了被告能受公正審判,確保符合《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規定的法律標準,為當事人提供了公平的競爭環境,公正解決各類糾紛,而1997年終審法院成立亦令香港獲得終審權。儘管有些人認為《國安法》在2020年實施後難以融入本地普通法體系,但結果法院指導無可挑剔,讓人們現在可以確切地了解。江樂士直言毫不誇張地說,法院已經發展出一套真正卓越的判例法,判決在其他司法管轄區廣為引用。


然而過程並不輕易,江樂士提到2019年社會動盪意圖削弱一國兩制,法庭懲罰違法人士和禁制「起底」等來維持法治;示威運動暴力分子為恐嚇法官,先後縱火襲擊終審法院、高等法院和沙田裁判法院均無濟於事,轉而在網絡和街頭塗鴉妖魔化法官,甚至用死亡和炸彈恐嚇法官,但法官一直堅持信念拒絕屈服。


自2019年《國安法》尚未出現之前,英國國會已有「反中」聲音要求英國法官辭任本港終院法官職位,《國安法》實施後辭任要求此起彼落,來自加澳的非常任法官均受壓,但除了一兩個個別例子外,其餘都堅定不移,致力維持世界級法律制度。江樂士認為目前尚有10位海外法官於終院任職,綽綽有餘,更提議將來如有需要,可以考慮邀請印度、牙買加或新加坡法官來港任職,也無不可,因為來自本地的人才不少,上述安排能更切合一個國際都市。


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則表示,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不僅經得起全球政治經濟的風雲變幻,而且在中央支持下,經濟仍持續蓬勃發展。她又指《港區國安法》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自實施以來,執法司法成效更見顯著,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自由、權利完全不受影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商業中心的地位亦沒有受到影響,仍然具有足夠的全球競爭力。


她又提到,香港下一步要充分利用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等帶來的難得機遇,展現出「超級聯繫人」的實力,並在第六任行政長官帶領下,譜寫出「一國兩制」成功故事的新篇章。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