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25周年】《警聲》專訪97回歸儀仗隊隊員親述歷史片段 大讚7.1轉用中式步操:動作流暢極具觀賞性!
【回歸25周年】《警聲》專訪97回歸儀仗隊隊員親述歷史片段 大讚7.1轉用中式步操:動作流暢極具觀賞性!

警隊新一期《警聲》出版,並邀請到1997年回歸儀仗隊隊員,前警署警長柴家輝分享當年的經歷。


柴家輝當年35歲,駐守新界北總區衝鋒隊,他憶述當年6月上旬突然被召到警察總部會見時任助理處長李明逵,且被選中執行「國家級任務」。同年6月他奉召到昂船洲軍營,連同他在內共有2名督察及6名警署警長在場,八人向英軍准尉報到,並跟隨准尉下屬每天練習降旗和摺疊旗幟。直至數天後柴家輝才得悉他們已獲選為回歸儀仗隊隊員。英軍准尉下屬教授他們降旗,而香港警隊儀仗隊教官則教授升旗及步操,李明逵更為他們爭取到在會展的儀式場地練習,他亦因此有幸欣賞同場的中英雙方儀仗隊的綵排,對解放軍的表現留下深刻印象。 


交接儀式中,警隊回歸儀仗隊負責降下殖民時期的香港旗和升起特區區旗的任務。柴家輝與一眾儀仗隊成員當年6月30日傍晚先到添馬艦,在英方告別儀式上進行降旗禮。眾人在當天滂沱大雨下全身濕透,而特別訂造的禮服只有一套,他們要在完成告別儀式後趕回警察總部乾衣,再趕到會展出席交接儀式。 


柴家輝憶述道,對這歷史性任務一直感到既榮幸又緊張,然而作為警務人員必須專業地完成任務,我們遂收拾心情,最後順利升起區旗。他直至返回後台才敢釋放那份激動的心情。 


柴家輝其後十多年主要在警察學院任教,並於17年6月退休。他認為步操代表了警隊形象,並可維繫同袍對警隊的歸屬感,極具意義,故必須傳承及認真訓練。看見學警步操時因緊張而失準,柴家輝會安慰他們:「你總不會像我當年任職回歸儀仗隊那麼緊張,放鬆點吧!」 


柴家輝又表示,非常期待警隊將於7月1日起全面轉用中式步操,認為中式步操動作流暢,極具觀賞性,轉變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十分有意義。


圖片來源:《警聲》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