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操守】3年27教師遭「釘牌」 蔡若蓮:學校須按機制上報行為不當教師
【教師操守】3年27教師遭「釘牌」 蔡若蓮:學校須按機制上報行為不當教師

教師專業操守議題持續受關注,教育局正制訂一套教師專業操守指引,料於今年內推出。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7日)討論有關事宜,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在會上表示,局方由2019年起至今年4月,已因應教師失德問題取消了27人的註冊,並向69人發譴責信及134人發書面警告。她又強調,倘發現有教師行為不當,無論是否離職,學校均須按機制上報,當局會按程序處理。


據教育局早前提交文件披露,今年截至4月底已有8名教師被取消教師註冊,亦有小學教師涉於初小課堂上提及政治事件遭譴責;教育局去年7月起要求學校須在取得應徵者同意後,查核其教師註冊資料,包括曾否遭釘牌或拒絕教師註冊,以及曾否被裁定干犯刑事罪行等,局方在過去1年,即去年5月至今年4月,收到逾8,800宗查核申請,比以往每年約130宗申請大增近70倍。


在教育事務委員會上,有議員提及近日有教師涉於課堂播出色情影片事件,質疑有關學校只交代其辭職作結,亦有議員關注教育局未有為學校報警提供指引。蔡若蓮回應時表示,即使涉事教師已離職,學校及局方也會繼續跟進,確定是否要有相應懲處;而在轉職或新聘教師方面,局方亦已明確要求學校,須在取得應徵者同意後向教育局查核其註冊資料,包括有關專業操守的懲處紀錄,從而做好把關工作。


有議員關注到,會否就被定罪教師,或涉觸犯《港區國安法》者設立自動取消註冊機制,蔡若蓮回應時表示,局方會就違法或失德教師審視其註冊個案,再視情況而決定相應懲處,如問題嚴重,一停便終身停牌。她重申,教育局正制定一套新的教師專業操守指引,預計於今年內推出,當中會就教師應有的個人行為規範,並提供實例讓學校及教師參考,加強把關及培訓,幫助教師保持專業操守。


隨著有28年歷史的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上月起停運,有議員指本港以往有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主要關注相關工作,認為全由教育局作為行政系統把關、處理教師操守問題不太理想,倡以教師為主的團體或組織審視相關個案。蔡若蓮指據以往經驗,由操守議會跟進教師操守問題並最有效方法,強調教育局有責任確保教師團隊質素,指局方設有專責小組,由經驗豐富的首長級人員組成,熟悉相關政策,能夠全面審視資料、考慮現行法例及參考全港案例等,可作出客觀分析及專業判斷,能夠令被投訴教師得到最有效、最專業、最合理的待遇。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