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香港故事】強調港需急起直追避免失去市場 梁振英:待疫情過去後變化會是爆炸性的、而現在就要規劃
【說好香港故事】強調港需急起直追避免失去市場 梁振英:待疫情過去後變化會是爆炸性的、而現在就要規劃

因疫情阻隔了中港兩地來往,但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在過去5年,仍選擇入境廣東省百次以積極推動香港與當地合作。他近日接受《香港經濟日報》專訪,談到兩地在五年間出現的變化,又提到香港已損失了3年時間,錯失不少機會,現時東盟國家已毋須隔離,「故一定要出去,向合作夥伴說好香港故事、中國故事,重建經貿關係」。


談起香港未來發展,梁振英顯得十分肉緊,他指2019年修例風波,很多內地官員和企業家因「黑暴」不來港;2019年末至今未止的新冠疫情,令港人去不了內地,「對香港損失很大」,因為無法再如以往般,到現場提供金融、商貿服務,而內地客戶已在當地找到替代品,習慣了替代品,「如果今後我們不急起直追,可能就此失去這個市場。」


美國及西方的商人及企業,對中國內地市場這塊「大餅」仍然很感興趣,香港是外資進入中國很好的「超級聯繫人」。而「超級聯繫人」這個概念,在梁振英出任特首前已提出,時至今日,他認為香港這個角色不變,「除了地理上的優勢,更大優勢是聯繫關係上,包括貿易,我們賣的幾乎全部不是香港所產,買的絕大部分不是香港所需,我們買全球、賣全球,這一買一賣,貿易額對GDP的貢獻,和金融業竟是叮噹馬頭。」


梁振英指出,香港回歸25年以來,主要貿易夥伴已發生大變化,過去是歐美,現在最大的貿易夥伴是中國內地,第二個則是以前不太受重視的東盟。


疫情陰霾仍然未散下,梁振英覺得「出訪」是一個馬上可以做的工作,「對外宣傳,一定要面對面」,點名政府部門、商會、企業、專業團體都要出訪,去找合作夥伴,介紹大灣區是怎麼一回事,存在的商機,以及香港為何是有利的橋頭堡。「這個故事,全世界只有香港懂得講。」他相信,疫情總會過去,通關總會來臨,待疫情過去,變化會是爆炸性的,而現在就要規劃。


在國際交流方面,梁振英認為「超級聯繫人」亦可發揮作用,不只講好中國經濟故事,也可以講好中國非經濟故事。他在這方面已先試先行,由其牽頭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早在3、4年前已和音頻平台《喜馬拉雅》合作,錄製一些方言版的文學作品,再傳播給身居海外那些不懂普通話、只懂聽方言的華人華僑。


另外,在這5年間,大灣區一些廣東城市的基本建設,高鐵、橋、機場、碼頭等發展得很快。梁振英舉例指,廣州南沙貨櫃碼頭去年的吞吐量,已比香港葵涌貨櫃碼頭超出17%。南沙自貿區又設立全球優品國際分撥中心,只要沒有離開保稅區就可免稅,和香港一樣。


梁又形容本港5年內亦出現了很多新事物,例如5年前香港沒有高鐵,大家感覺不到在香港「一地兩檢」的威力,「從西九龍站去南沙,只需35分鐘,票價200多港元,來回500元,如果香港公司想吸納內地市場,在南沙設基地,毋須員工住在內地,以一個月20個工作天計,每天來回,公司一個月肯付1萬元,就解決了交通問題。」


此外,愈來愈多港人子弟學校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落成,香港科技大學落戶廣州。梁振英稱,「香港在不知不覺間,已相當融入整個大灣區發展。而所有變化都不是平地一聲雷,而是持續不斷發展。」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