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國安】倡設網絡安全部門打好保衞戰 劉賜蕙:香港沒躺平空間
【維護國安】倡設網絡安全部門打好保衞戰 劉賜蕙:香港沒躺平空間

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昨日在《港區國安法》法律論壇上表示,網絡安全作為國家安全重要的一環,極有可能成為國際地緣政治角力的其中一個主戰場,故香港沒有躺平的空間,須具備危機意識,打好網絡安全的保衞戰。她建議可以參考內地及海外,指定一個負責網絡安全的部門,要擔起牽頭角色、全盤推動策略制定、清晰分配各單位權責,以及統籌網安工作,例如演練、測試、優化系統和制定行動預案等。


劉賜蕙強調,國家安全是「興邦定國」的必要及先決條件,網絡安全屬當中重要的一環,現今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網絡空間極可能成為國際地緣政治角力的其中一個主戰場,因此本港須打好網絡安全保衞戰,「我們沒有躺平的空間,須具備危機意識,只有不斷提升,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網絡安全形勢方面,她指出香港一直是世界最安全的國際大都會之一,亦是亞洲領先的數碼及智慧城市,罪案率維持在極低水平,惟科技罪案和網絡保安事故近年有激增趨勢,相關法規亦存在優化空間,因此有需要穩固及提升本港網絡安全。


她續指,網絡安全目前存在兩個風險點,其一是網絡犯罪,近10年科技罪案上升4倍,網絡保安事故上升近6倍,一定程度上揭示本港網絡安全的隱患,不法分子利用通訊平台煽動暴力行為,包括2019年反修例示威者利用Telegram群組號召暴亂;其二是網絡攻擊及利用網絡進行危害國家安全活動,重要基礎設施例如銀行、公共運輸和通訊設施等,均是社會運作的筋骨命脈,一旦受到攻擊,會癱瘓社會運作。同時,本港亦面對不法分子利用網絡煽動暴力和發布假新聞。


不過,她指維護網絡安全上,本港三大局限,包括缺乏整體部門及統籌機制牽頭領導,推出政策或步調不一,難以產生協同效應;受地緣政治影響,常用的社交平台及數據庫歸外國公司管理,香港分部通常拒絕本地執法部門的調查請求等,阻礙調查進度;以及缺乏法規規定重要基礎設施營運者、網絡供應商、流動網絡供應商,就用戶身分及網絡言行作出監控,及要求保存用戶網絡足迹等。


她提出三項優化建議,包括構建全方位戰略性網絡安全治理體系,牽頭統籌網絡安全工作,確保主要持份者遵守網絡安全要求;加強各持份者協作,鼓勵持份者投放資源提升網絡安全防禦能力;和完善法規,如《網絡安全法》、《基本法》第23條、《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附表四等。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