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誨人不倦】蔣震追思會於灣仔會展舉行 政商界名人出席 梁振英致悼辭:蔣震是晚輩後輩楷模典範、在山東是香港的驕傲、在香港是山東人的自豪
【誨人不倦】蔣震追思會於灣仔會展舉行 政商界名人出席 梁振英致悼辭:蔣震是晚輩後輩楷模典範、在山東是香港的驕傲、在香港是山東人的自豪

有「注塑機大王」稱號的震雄集團創辦人蔣震今年3月離世,享年100歲。蔣震的追思會今日(26日)下午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多名政界人士出席,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另外,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及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亦有到場。






追思會由梁振英擔任主任並致辭,由蔣震女兒獻唱詩歌 《我永恒的家在天上》,表示對其的思念及感恩。最後由兒子蔣志堅代表家屬致謝詞,分享父親睿智的教誨及與他相處的温馨點滴。


梁振英致悼辭表示,蔣震在1958年創立「震雄機器廠」,工廠遍及兩岸三地,「震雄」享譽國際,「注塑機大王」之名當之無愧。他提到,「蔣震工業慈善基金」成立至今32年,用以支持中國基層幹部、廠長以及副廠長進修,受惠者超過10萬人,他亦多次為進修班在中大講課。梁又指蔣震的一生不僅見證了國家的進步,更是積極投身我們民族復興的偉大奮鬥;又形容蔣震是晚輩後輩的楷模典範,在山東是香港的驕傲,在香港是山東人的自豪,而他的言教身教更受用不盡,並相信他的家族後人會將其高尚情操薪火相傳,發揚光大。


追思會現場播放蔣震的相片,背景板印有《論語》的語句:「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大會亦向出席者和傳媒派發迷你西瓜波作為紀念。蔣震早年受到長江嘉陵江匯流兩水,仍「清混共處」啟發,研發雙色混合塑膠成型技術,量產紅白相間的西瓜波,價格遠低於足球,廣受當時孩童歡迎。


梁振英在蔣震追思會上的悼辭全文如下:


蔣震先生的家人,李家超副主任,各位追思委員會的委員,各位蔣震先生的親友,


蔣震先生生於 1923年的山東菏澤,兩個月前在香港離世。


蔣震先生生於一百年前,山東菏澤地處香港以北1600公里,這一百年和1600公里,對蔣震先生來說,時間和空間的跨度不可謂不大。過去一百年的中國,歷史轉折驚天動地;山東和香港之間,萬水千山,一北一南,氣候、文化、語言和生活方式都是大跨度。


蔣震先生不僅克服時空差距,更是完成了身份的跨越。1949年南下香港之後,他做過碼頭工人、紗廠雜工、礦場苦力,及後創業亦飽嘗失敗。生聚教訓之後,蔣震先生於 1958 年創立「震雄機器廠」,後來成為兩岸三地最主要的注塑機生產商之一,工廠遍及兩岸三地,「震雄」享譽國際,「注塑機大王」之名,蔣震先生當之無愧。


蔣震先生的事業,有興國的高度。他相信「工業富民,民富國強」。


我們經常祝願「國家富強」,其實「富」和「強」是兩個不同概念。國家富的同時,必須強大。歷史教訓我們,國家富而不強,會成為掠奪的受害者。中國的「富」要有「中國製造」,中國的「強」離不開先進的中國工業,先進的中國工業更是離不開類似蔣震先生這類中國人工業家「十年磨一劍」的勇氣、毅力和恆心。


精神是一切動力的源頭。蔣震先生的一生,跨越百年南北時空的同時,還有令人動容的精神跨度。作為企業家,他功成名就之後,就成為慈善家,將企業和公益融為一體。「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蔣震先生從窮而達,就從獨善其身轉至兼濟天下,他得到全體家人的支持,將名下集團的所有股份捐出,成立「蔣震工業慈善基金」,是香港首位「裸捐」全部股份的企業家,是華人企業界「裸捐」的先行者,他謙稱「裸捐」的意義不在於金額多少,而在於「拋磚引玉」,倡導「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大我精神。


「蔣震工業慈善基金」成立至今32 年,用以支持中國基層幹部、廠長以及副廠長進修,以基層治理的進步帶動中國進步,至今受惠者超過十萬人,我有幸多次為進修班在香港中文大學講課。


蔣震先生創業、興國,同時顧家,六女一子全部學有所成,各自在其領域內發光發熱,貢獻社會,侍奉國家。


蔣震先生的一生不僅見證了我們國家的進步,更是積極投身我們民族復興的偉大奮鬥。


國家是人類社會最大的集體,皮不存,毛焉附,作為國民,我們對自己的要求不是生在、活在什麼幸福國度,而是我們為國家的富強、進步盡過多少責任,作出過什麼犧牲貢獻,為人民爭取到多少幸福。對這些要求,蔣震先生都無愧於時代,居功於家國,因此,在蔣震先生晚年的面容上,我們見不到時代轉折、跨江渡海、南北奔波的滄桑,我們見到的是修身齊家、達己達人、心滿意足的笑容。


蔣震先生是我們晚輩後輩的楷模典範,在山東是香港的驕傲,在香港是山東人的自豪。他的言教身教,我們受用不盡,我相信他的家族後人會將老先生的高尚情操薪火相傳,發揚光大。


請蔣震先生安息,請家中各人節哀保重。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1140204
      1140204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50年前在震雄买机器运往非洲开廠,机器用了几十年还运作.那时震雄名字已响当当.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