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灣區】自評擁有專業操守、靈活變通等競爭優勢 84%受訪大學生認為大灣區事業發展機會具吸引力
【融入灣區】自評擁有專業操守、靈活變通等競爭優勢 84%受訪大學生認為大灣區事業發展機會具吸引力

滙豐與青協青年研究中心今天共同發布「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就業競爭力」研究報告。報告顯示,超過八成(84%)的受訪者認為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事業發展機會具有相當吸引力。此外,市場規模(84%)、培訓機會(70%)等也是香港青年看重的內地城市優勢。


這一研究面向香港各大專院校三年級以上學生開展,在去年3月至12月期間通過網上問卷調查的方式完成。調查發現,在720名有意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受訪香港大學生中,最希望從事的三個行業為「文化及創意」、「金融服務」及「科技與創新」。而他們到內地發展的首選城市為深圳(53%),其次是廣州(19%)。


該項研究還讓受訪者評估自身的競爭力。結果顯示,受訪大學生認為自己在大灣區最有競爭優勢的技能為專業操守、靈活變通等,數字化技能的評分則相對較低。


研究發現,有七成受訪者認為港青對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缺乏了解,而港青在內地發展面對的挑戰主要在三方面:缺乏人脈網絡、來自內地其他城市的人才競爭以及缺乏對內地法律制度的了解。此外,調查結果還顯示,受訪者表示將通過參加大灣區的工作體驗計劃或實習(64%)、了解自己感興趣的行業(51%)和參加認識大灣區的交流活動(41%),以更好地為把握大灣區機遇做好準備。逾九成(90%)受訪者認為獎學金/種子基金能夠幫助他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


滙豐中國副行長兼粵港澳大灣區業務部總經理陳慶耀表示,據統計,目前香港和澳門有超過85,000名居民在廣東工作。香港如果想要更多地分享大灣區的經濟成果,必須讓年輕人親身了解整個區域的多元發展。滙豐樂見香港大學生以開放的態度探索在大灣區發展事業的可能。


青協副總幹事魏美梅建議企業增加大灣區實習機會,並提供去多個城市輪崗、接受在職培訓的機會,加強港青的專業實務技能,同時促進人才流動。另外,研究報告提議建立核心技能網上學習平台,課程內容涵蓋赴大灣區其他城市發展所需的五大綜合技能及素質。此外,大灣區的職業發展概念亦可融入中學教育,另開展推出「大灣區職涯探索計劃」通過參觀內地企業及安排青年在相關行業進行短期體驗,增進他們對大灣區發展機遇的了解。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