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組架構】下屆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出爐、改為三司十五局兼增設三名副司長 李家超:有助提升施政能力
【重組架構】下屆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出爐、改為三司十五局兼增設三名副司長 李家超:有助提升施政能力

行政會議通過有關第六屆政府架構重組方案,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今日(17日)下午首次在候任特首辦會見傳媒,公布新一屆政府將大致沿用現屆政府提出的建議,由目前「三司十三局」,增至「三司十五局」,包括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而運輸及房屋局將分拆是「運輸及物流局」和「房屋局」,創新及科技局改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民政事務局重組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環境局擴大並改名為「環境及生態局」,食物及衞生局改組成「醫務衞生局」。同時增設3個副司長職位,分別是政務司副司長、財政司副司長和律政司副司長。他表示,重組不同政策局能提高協同效應,而副司長負責不同範疇政策工作,有助提升施政能力。政府公布,重組方案涉及增添13名政治委任官員和57個公務員職位,涉及的總薪酬開支約為每年9500萬元。


李家超表示,目前司長的管轄範圍很廣泛,工作繁重,消耗統籌和指揮能力,政務司長和財政司長分別要督導9個和6個政策局,亦要涉及大量跨部門工作,而律政司長亦要督導6個專業部門,要推廣國際和內地交流合作,對外宣揚本港法治、司法獨立和備受尊重的法律制度等,因此有需要設立副司長。


他指出,副司長可以被派統籌處理特定項目,例如政綱提出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及「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會撥歸財政司長或副司長負責,強化政府施政能力。至於對副司長有何要求,李家超提出兩項,首先是能分擔司長工作,有指揮、統籌能力,其次是除了看他們個人的經驗、技術,亦會看對方施政理念和自己的想法是否一致。


被問到設立律政司副司長的原因時,李家超表示,律政司的工作繁重,在新一屆政府中,希望律政司可積極推廣基本法、代表香港宣揚優良司機制度等工作。他又指,區域法律及解決爭端方面希望可以更成功,並指將來在推展律政司的整體工作時需更積極及主動,相信設立副局長可以幫助。


他又指,部分現有政策局需要處理龐大事務,分拆可以專注細化處理問題,例如分拆運輸及房屋,可以聚焦處理兩大社會非常關注問題。改組醫務衞生局可以更加專注對付新冠疫情及解決醫療體系問題。新架構可以產生協同效應,使權責更加清晰,例如「環境及生態局」,接掌環境衞生、食物安全、漁農等政策。例如新設立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及「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可以配合好國家十四五機遇。


至於會否重設「中央政策組」,李家超稱,會在組班完成後才會對外公布,但指會成立「政策研究組」。被問到中央政策組的功能,他則指,自己重視政策方面的強化工作,目前的政策研究工作在局內進行,希望可在政府以外進行政策研究,透過更多角度及觀點幫助政府全面掌握政策的不同角度。他又指,希望政策研究組別可幫助他審視或涉及多個政策局的範疇或職責的工作,從而研究可更推進的方面。


李家超表示,周五會與現屆政府官員一同出席立法會審議方案小組的會議,以及之後的人事編制小組和財委會會議,期望6月中前可完成程序,讓新政府架構7月1日可以實施。對於組班工作,他則指現時正進行中,不打算公開透露,但重申會用人唯才。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港台直播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