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美國國務院官網刪除「美國不支持台獨」等字 有學者指美不斷掏空「一個中國」政策
【中美關係】美國國務院官網刪除「美國不支持台獨」等字 有學者指美不斷掏空「一個中國」政策

美國國務院官網原本在「美台關係」(U.S. Relations With Taiwan)有列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Taiwan is part of China)、以及「不支持台獨」等字句,然而網站最近更新後,涉台的重要表述卻被刪除了。有學者表示華府正在不斷「掏空」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實質性內容。

美國國務院於5月5日更新網站有關美台關係成果清單內容,除了刪掉最敏感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與「不支持台獨」等字句,新增了例行性的「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的長期『一個中國』政策」等文字。美國國務院強調,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

美國國務院於5月5日更新網站有關美台關係成果清單內容,據《環球時報》報道,當中美台關係的表述做了大篇幅的調整和修改,尤其是刪除了兩處重要內容:「美國不支持台獨」以及「1979年美中聯合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將外交承認從台北改為北京。美國在聯合公報中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環球時報》引述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強分析稱,上述兩處刪減意味著美國對台政策倒退。在官方表述上的改變意味著美國未來會在不支持「台獨」上繼續弱化,甚至不會再公開強調這一立場,更不會在實際政策層面上體現出來。同時,美國對於一個中國原則以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表述也將越來越弱化。

在刪除上述重要內容的同時,美國國務院還增添了一部分內容,如「美國長期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以『與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和對台『六項保證』為指導」,以及「台灣已成為美國在貿易和投資、健康、半導體和其他關鍵供應鏈、投資篩選、科技、教育和推進民主價值觀等方面的重要夥伴」。

在上述增添內容中,「六項保證」為首次出現。據美國媒體報道,所謂「六項保證」是1982年美國對台灣作出的軍售相關承諾,包括美國未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的日期;未同意就對台軍售議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徵詢意見;不會在台北與北京之間擔任斡旋角色;未同意修訂「與台灣關係法」;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不會對台施壓,要求台灣(地區)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談判。

信強又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六項保證」在列根政府時期就已經存在,並於特朗普任內被公開。2016年,美國眾議院與參議院通過共同決議案,稱「六項保證」與「與台灣關係法」皆是美台關係的基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此前曾表示,所謂「與台灣關係法」也好,對台「六項保證」也罷,這些純粹是美國國內一些勢力炮製出來的,都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背道而馳,其實質是將美國的國內法凌駕於國際義務之上,是非法和無效的。

原圖:環球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