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全國人大港澳基本法委員會研究室:《港區國安法》是「一國兩制」實踐重要里程碑
【國家安全】全國人大港澳基本法委員會研究室:《港區國安法》是「一國兩制」實踐重要里程碑

中共中央宣傳部今日(25日)舉行以「中國這十年」為題的新聞發布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澳門基本法委員會研究室主任楊兆業介紹,近年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多次行使憲制權力,在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舉措。《港區國安法》的制定實施,是「一國兩制」實踐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楊兆業表示,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的局面。特別是2019年發生「反修例風波」,「反中亂港」勢力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採取有力措施,依法防範、制止、懲治這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為此,2020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作出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制定《港區國安法》。同時,決定將香港國安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明確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實施。


他還說,2021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即是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兩個產生辦法。通過上述舉措,建立健全了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力有效地維護了國家安全,完善了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大家也都看到,《港區國安法》制定施行以後迅速彰顯法治的強大威力,一舉扭轉了香港亂局,實現了重大轉折,使香港社會重回正軌。


楊兆業指,《港區國安法》的制定實施,是「一國兩制」實踐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同樣,在新選舉制度下,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都取得了成功。實踐證明,新選舉制度是一套好制度。


他續指,今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未來將繼續有效行使憲制權力,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圖片來源:央視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