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現實】港人移英老師變餅廠工人 港人「狀元」牙醫前區議員做同事
【移民現實】港人移英老師變餅廠工人 港人「狀元」牙醫前區議員做同事

英國政府去年1月起,允許合資格港人申請英國國民(海外)(BNO)護照「5+1」簽證,吹起了港人移英風。不過,新加坡媒體《亞洲新聞台》(CNA)近日播出紀錄片《單程》(One Way),追蹤兩個港人移英個案的掙扎。其中一位香港老師移民英國後在餅廠做工人,餅廠裡有不少高學歷港人,例如「狀元」、牙醫、辭職區議員,大部分都有碩士學位。


該部記錄片分上下兩集,第二個個案紀錄了本港一家四口移英的故事。男主角阿文是巴士司機,妻子Fiona是教師,兩人在港合共月入平均6萬港元,最多可達7萬港元。


當仍在香港時,記者問夫妻兩人最憧憬英國什麼,阿文笑言「可以住大屋,兩邊能落床」,Fiona則認為可以「瞓覺同睇電視」。兩人帶同兩名子女,拿著不算很多的資金,在申請BNO簽證未批的情況下,以 「Leave Outside The Rules」(LOTR)特快申請闖關。BNO港人由2021年7月20日起,已不能再透過「LOTR」特快申請前往英國。換言之,Fiona是較早一批移英的港人。


他們一家抵英後,選擇暫居英格蘭西北部、鄰近曼城的克魯(Crewe),並暫時租住一間Airbnb的大屋,然後慢慢搵屋。甫抵埗,Fiona坦言自己懷疑為何要來英國,擔心沒有外傭照顧子女,自己要承擔大量家務,丈夫阿文則是「留英派」,重申自己「寧願在英國做乞丐,都不願回到香港做皇帝」。


經過一段日子適應英國生活,夫妻兩人開始找適合長住的居所。阿文認為Fiona找的房子不理想,形容「冇諗過香港屋細,英國屋都細,客廳細,好難擺梳化」,太太Fiona就勸喻他,「好多野唔到你控制,有邊個唔想嫁吳彥祖,你嫁到先得㗎」,抱怨丈夫不願接受現實。兩人講到吵架。


除了住屋,工作也是一大難題。Fiona慨歎,未有正式BNO簽證,即使LOTR有工作權利,但當地僱主不太承認LOTR,而丈夫在香港只是巴士司機,英文很差,連租屋講價也講不來,要記者幫口向經紀講,找工作自然更難。


阿文向記者透露,自己已到處找工作,就連麥當勞都沒有回音,現時只能靠送外賣養家。他表示,不計算貼士,一星期工作6天,能有300英鎊,約3094港元。即是一個月收入1萬2千元左右。


被問夫妻之間的最大分歧,二人都指在財政開支出現較多爭執。阿文抱怨妻子想購買廉價貨,自己則傾向買有品牌的電器,尤其是他相信一旦考到當地貨車牌,自己有能力把錢賺回來。


Fiona就批評阿文電視機想買8K畫質,床要買千幾英鎊,擔心按阿文的消費節奏,很快用光家庭積蓄。她又形容,抵英後,開銷太大,抵英數月,就已經用了5萬英鎊,約51萬港元。所幸在當地餅廠工作的她獲上司賞識,轉行擔任兼職招聘員。原來,這家餅廠有香港「狀元」、牙醫、辭職區議員,甚至大部分都有碩士學位。擔任招聘員期間,Fiona形容這兩個月變化很大,幾乎工作崗位一刊出,很快就沒有,相信仍有許多港人移英生活。


後來,Fiona一家發現,申請BNO簽證資料會因入境採用LOTR而被自動取消,但想重新申請,留英已超過3個月的他們沒有足夠積蓄申請,只能節衣縮食,減少開支,才能申請BNO簽證。Fiona和阿文因為生活問題不斷嗌交,在受訪時公開講,相信未來會離婚。


圖片來源:CNA Documentary《One Way》Part 2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8
好正
7
心心眼
36
好好笑
9
令人傷心
2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