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信任票】10終院非常任法官9人表態留任 5英國法官:完全接納終院獨立性
【投信任票】10終院非常任法官9人表態留任 5英國法官:完全接納終院獨立性

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與副院長賀知義,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後,外界關注剩餘10名海外法官的去向,繼3名澳洲海外法官甘慕賢、紀立信、范禮全及加拿大籍女法官麥嘉琳表態留任後,5位來自英國的非常任法官亦表明會繼續留任。目前10名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中,已有9人表態留任,尚餘英國法官華學佳去向未明。


5名英國法官賀輔明、范理申、岑耀信、廖柏嘉及郝廉思,昨晚(3月31日)發聲明,指香港歷史上一個關鍵時刻,更需要支持法庭維護法治及覆核行政部門決定。他們完全接納終審法院的獨立性及廉潔性,會繼續密切監察事態發展,認為繼續參與終審法院工作,符合港人利益。


3位澳洲籍非常任法官紀立信、甘慕賢和范禮全昨日發聲明指,沒有計劃辭任,並會「支持終審法院法官對司法獨立的承諾」。其中范禮全提到,他相信香港的首席法官和其他常任法官會信守維護司法獨立的承諾,又指留任非常任法官反映了對此承諾的支持,相信香港法院有能力落實執行。


去年宣布續任至2024年的加拿大籍法官麥嘉琳,亦同樣表示會繼續留任,她向當地《環球郵報》稱,現時法院仍然是政府獨立運作的部門,為公眾提供公平審訊及獨立公義,「或許是碩果僅存且有力的民主機制」。她表明不會評論韋彥德及賀知義辭任一事,但明確否認留任等同認受香港政權,解釋法院與政權「完全無關」。麥嘉琳又指,終院首席法官曾經向她保證,法庭仍然獨立。她本人暫未收到加拿大政府及加拿大現任首席大法官聯絡,但強調會堅守原則,相信港人依舊「幸運地」享有獨立終審權。


另外,15名立法會議員發表聯署聲明,對韋彥德與賀知義辭職表示遺憾,指韋彥德在聲明中明確承認香港法院對法治的堅持,繼續備受國際尊重,卻同意英國政府對其國家利益的評估而辭職。聲明說,另外5位來自英國的非常任法官和3位來自澳洲的非常任法官表示將留任終審法院,其中5人更發表聲明肯定香港終審法院的獨立性,議員表示衷心感謝。


議員又重申,《港區國安法》完全符合中國《憲法》和《基本法》以及國際法,無損香港的法治、司法獨立、言論自由和政治自由。他們表示,有信心香港司法機構、法律專業和社會各界,會繼續維護香港特區法治,並促請特區政府積極考慮從其他普通法地區,延聘海外法官及建立機制,培育發展本地法律人材,完善現行司法制度,配合一國兩制的長遠發展。


參與發表聲明的議員包括:張國鈞、容海恩、廖長江、張宇人、梁美芬、謝偉俊、何君堯、吳永嘉、周浩鼎、林新強、陳曼琪、簡慧敏、江玉歡、李浩然、嚴剛。


圖片來源:司法機構提供、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