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斥其非】批英政府政治干預令兩英籍非常任法官辭任 香港中律協:英國背棄了法治精神
【直斥其非】批英政府政治干預令兩英籍非常任法官辭任 香港中律協:英國背棄了法治精神

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及副院長賀知義,周三(30日)宣布辭去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職務。香港中律協今日(31日)表示,堅決反對英國政府無理指控《港區國安法》及干預特區的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香港中律協亦對兩名終審法院英籍非常任法官,因英國政府政治干預而辭任,表示驚訝和強烈不滿。


香港中律協指,英國政府的政治干預,令兩名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英籍非常任法官辭任,是企圖破壞香港特別行政區司法獨立的無理行為,亦背棄了英國自身堅守的法治精神。然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法治秩序、健全法律制度、司法獨立和法治精神,絕對不會因為英國政府的政治干預而有所影響。


香港中律協提到,香港自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得到全面準確貫徹落實,香港普通法的特色得以保持,法治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不斷發展。為應對有關國家安全的威脅,中國頒布《港區國安法》是合法行使國家主權,及符合國際上維護國家安全的做法。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區獲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賦予司法管轄權,處理絕大部分涉及《國安法》的案件。


《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社會重回安定,法治正義得以伸張,特區司法獨立依憲依法得到有效保證,市民的各項合法權利和自由得到切實保障。英國無視「一國兩制」和香港法治成功實踐,妄圖通過打「外籍法官」牌,抹黑香港法治發展,是無法動搖香港的法治基礎,和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的信心。


最後,香港中律協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特區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強烈敦促英國政客尊重中國主權,停止以任何方式企圖削弱港司法獨立、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