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香港?】國際律師協會人權事務部籲國際停與港引渡 湯家驊 :用政治手段抹黑香港
【制裁香港?】國際律師協會人權事務部籲國際停與港引渡 湯家驊  :用政治手段抹黑香港

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上周表示,收到香港警方國安處警告,稱其網站或已違反《港區國安法》,要求組織在72小時內將網頁下架。國際律師協會人權事務部(IBA Human Rights Institute)於英國時間周三發聲明,譴責港府涉利用《國安法》威嚇人權組織滅聲,呼籲國際社會停止與香港的引渡條例,以保障人權監察者。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強調,本港引渡條例並不適用於移交政治犯,批評IBAHRI的聲明反映其對本港司法制度的無知。

聲明指「香港監察」主席兼行政總監羅傑斯(Benedict Rogers)本月10日收到香港警方來信,又稱當局調查顯示組織正在「從事嚴重干預香港特區事務和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的活動,包括游說外國對中國或香港實施制裁或封鎖以及從事其他敵對活動,以及嚴重干預香港特區政府或中央人民政府制定和實施法律或政策」,有機會觸犯《國安法》第29條「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警告違反者可能面臨3年監禁或港幣10萬元罰款。

IBAHRI聯合主席Anne Ramberg表示,中央政府過去幾年收緊對香港的管制,導致香港人權狀況顯著惡化,需要靠人權組織在免於面臨監禁的威脅下密切監測。惟港府利用《國安法》來打壓在香港以至司法管轄區以外的人權組織,情況令人擔憂,呼籲國際社會停止與香港的引渡條例,以保障人權監察者。

另一聯合主席Mark Stephens則指,事件反映中央政府正試圖使人權組織難以在港調查及揭露人權問題,並以這種威嚇方式打壓和阻嚇任何人權組織。他亦強調,假如現時不採取停止引渡條例等行動保護人權組織,或會令人權組織所剩無幾,而此或為中央政府的最終目的。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本港引渡疑犯的法例依照聯合國條文制定,並不適用於涉及政治罪行或具政治背景的罪犯。假如有人在域外觸犯《國安法》,該國家也未必願意移交犯人。即使該國家願意移交犯人回港,移交亦不算合法。

湯表示,許多西方國家自2019年反修例風波已經終止與香港的引渡安排以作政治表態,難以理解為何IBA現在又呼籲國際社會跟從,批評IBA對本港司法制度認知不足,單純從政治手段剖析事件,用政治手段抹黑香港。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11
      +85290****1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專業不專,偏搞政治。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