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陣退縮】移英港人到烏克蘭參軍 未上戰場即折返波蘭
【臨陣退縮】移英港人到烏克蘭參軍 未上戰場即折返波蘭

俄烏戰爭持續,烏克蘭號召國際志願軍,許臨多國家志願者紛紛響應湧入當地。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志願者當中竟然有移英港人的身影,然而結果卻不似預期。

報道指,現年25歲的Spencer,曾經歷過香港反修例風波,他早前到英格蘭某地定居,其後聽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號召,與香港註冊護士Alice一起於2月28日聯絡烏克蘭駐英大使館。在收到對方回復之前,他們就急不及待訂購機票,整理行裝,準備翌日前往波蘭。

報道中提到Spencer和Alice這兩位是從未真正見過戰場的香港人,在躊躇滿志與忐忑不安交雜的心情中,飛抵波蘭第二大城市克拉科夫。從那裏,距離最近的波烏邊境口岸只有約三小時車程。經交涉後,烏方安排車輛從旅舍接送他們到烏國境內鄰近邊界的某軍事基地待命。

雖然前往參加志願軍團的人都說不怕死,但生與死仍然是人們遇到這種情況時無法迴避的嚴肅話題。於是,在起行前數小時,二人趕忙草擬好遺囑,開始作最壞打算。Spencer說:「我們決定起行,便有這樣的心理凖備,差別是要如何死去而已」。

然而二人原本的激情與亢奮卻在一份他們聞所未聞、見所未見的合約面前迅速冷卻下來。原來,所有烏克蘭領土防衛外籍志願兵團的參與者,包括擔任軍醫行列者進入烏克蘭之前,都必須簽訂一份合約。參軍合約的有效期,訂於烏克蘭戒嚴令結束之時,也就是說參軍者的服務限期是直到戰爭結束,沒有明確的終結點。換言之,一旦入境,只要戰爭沒有結束,兩人就沒有權利離開烏克蘭。

Spencer說:「我沒想過會歸家無期,他們還會收起我們的護照。」Alice也抗拒該條款:「我去從事義務工作,不是要酬勞高和福利好,但最少要有權能夠隨時退出。」

最後二人決定懸崖勒馬,自行折返波蘭。由一開始滿腔熱血,到後來疑似臨陣變卦,Alice坦言,「心裏的落差是太大」。不過,兩人同樣認為,自己沒有想過做出無限期義工的承諾,因為不知道戰爭何時結束,也不知道「自己的心理素質是否能支撐那麼久」。

結果證明某些移英港人就像溫室小花,以為有反修例示威經驗,就所向披靡,但一到真實戰爭,卻發現兩者差天共地。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7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jthk
      jt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人蠢無藥醫,被人騙至犯罪逃去英國,又被騙去烏克蘭打仗,真不愧為腦殘。
      • +85290****11
        +85290****1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義士, 死士的名堂在黑暴期間是用來欺騙無知慰安少女的。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