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之道】王毅:歐美對俄制裁令世界經濟雪上加霜 中方堅持以和談解決俄烏爭端
【和平之道】王毅:歐美對俄制裁令世界經濟雪上加霜 中方堅持以和談解決俄烏爭端

俄烏戰火未熄,西方多國家加緊對俄羅斯實施國際制裁。在北京,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指出,歐洲和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不斷升級,會令世界經濟雪上加霜,各國民生遭受損害,希望各方多做有利於促進俄烏和談的事,而不是相反的事。


王毅應約與荷蘭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通電話,雙方重點就目前烏克蘭局勢交換意見。王毅重申,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及公開,強調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的「四個應該」,是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最明確和權威的態度,中方始終堅持通過政治手段和平解決爭端。


王毅形容烏克蘭危機的背後是歐洲安全問題,希望歐洲各國能與俄方深入全面對話,探討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又表明中方願意與包括荷蘭在內的歐盟國家,一起為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建設作用,實現歐洲的長治久安。


駐美國大使秦剛亦在《華盛頓郵報》發表題為《我們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的署名文章。文章稱,有人散布虛假訊息,稱中方事先對俄羅斯的軍事行動知情並要求俄方在北京冬奧會後再動手。也有謠言稱俄方要求中方提供軍事援助。秦剛強調願負責任地告訴大眾,所謂中方事先知情、「默許」、「縱容」等說法完全是虛假訊息,意在推卸責任,抹黑中國。


文章又指,在烏克蘭有6000多名中國公民生活學習,中國是俄、烏最大貿易夥伴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氣進口國。俄烏發生衝突,於中方沒有半點好處。中方不可能在知情情況下不予勸阻。


另外,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周二(15日)亦回應英國外交發展部國務大臣祁湛明(James Spencer Cleverly)日前呼籲中國,和其他國家都要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表示英國還沒有得到中國不會介入戰爭的保證。使館發言人表示,中國歷來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堅定力量。中方一直在做勸和促談工作,積極推動各方回到談判解決問題的軌道。中國紅十字會已經向烏克蘭提供一批緊急人道主義物資援助。


發言人重申,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基本立場是明確和一貫,始終主張尊重各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同時,中國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主張一國的安全不能以損害他國安全為代價,地區安全不能以擴張軍事集團來實現。各國的合理安全關切都應予尊重。


發言人表示,當務之急是盡可能緩解緊張局勢,而不是火上添油。要盡可能避免局勢進一步惡化,尤其是防止對平民的傷害和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中方支持國際上一切有利於政治解決的建設性努力,並將繼續為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


圖片來源: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