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疫情】公立醫院一半普通病床改收新冠病人 林鄭:全民強檢非優先工作
【應對疫情】公立醫院一半普通病床改收新冠病人 林鄭:全民強檢非優先工作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9日)表示,除周二行政會議外,將由今日(9日)起啟動加強版高層新聞發布會,每日由她主持,並由不同政策局交代各項防疫措施,以澄清坊間誤會,直至戰勝疫情,又表示全民檢測現時仍是規劃工作,但暫時非優先工作,何時啟動要視乎香港疫情發展,並要考慮何時啟動才能達至最佳效果,正籌備具體執行人手及物資。


林鄭表示,現階段工作重點應是減少死亡、減少重症及減少傳播鏈,將伊利沙伯醫院改為專收新冠肺炎患者醫院,今起不再收治非新冠病人;盡快將公立醫院一半普通病床改為接收新冠病人,約有9000張病床,冀私家醫院可接收部分病人;提請中央派醫療團隊支援香港,提升設施處理重症能力,包括亞博及大嶼山;爭取落馬洲河套醫院下月內可分階段投入服務,並會由內地醫療團隊提供服務。她又指Omicron傳播速度觸目驚心,死亡個案急速上升,第5波疫情累計逾2300人死亡,年齡中位數超過80歲,會盡全力保障長者生命安全。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補充指,伊利沙伯醫院由今日起會將大部分合適的病人轉院,初步估計會有250人轉院,會轉到九龍中聯網其他醫院、其他聯網或私家醫院。另有130名康復中的人士可出院,相信3至4日可完成。他又指,相信可於下周日(13日)早上完成轉送或急症室調配工作,並指醫院會陸續與病人及家屬溝通,希望病人諒解。


林鄭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現階段已無必要爭拗「共存」抑或「清零」,又強調政府絕不會用坊間所指的「躺平」態度處理疫情,亦不會因感染個案已很多已不採取任何行動,形容「每一條人命都寶貴」,會按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高指標」,確保市民生命安全及身體健康,又提到在疫情過後,社會應該反思及檢視如何令長者安全健康生活。


至於全民強檢 ,政府指當局仍在做「細化」方案,形容行動規模大,要長時間做準備,目前非優先去做,須綜合考慮。政府亦承諾未來全民強檢期間不會全面封城,會保障必需城市運作、並維持一定業務,包括金融業、電力供應、公共交通等,以及要執行防疫工作的人員。政府亦會確保市民日常生活,外國類似行動中亦容許某一時段市民可購買必需品,呼籲市民不須焦慮或驚慌。


日前,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關注本港私家醫院拒收確診病人的情況,私家醫院聯會昨日(9日)與政府開會商討協助抗疫。政府表示在會上向業界提出4大要求,第1個要求為盡量接收公立醫院的非確診病人,包括長期病患,但聯會反映私院人手及床位均有限,認為主力接收要做搭橋手術或癌症手術的病人,病床流轉快才更有效。


第2個要求涉及照顧等候出院或入院的長者,政府在會上透露,未來將在社區會堂等地方增設7至8個暫託中心,希望私院聯同非政府機構承辦這些暫託中心,安排醫護駐場;業界表示,會考慮招募退休醫護幫忙。


第3個要求為私院門診為輕症的確診病人提供診治。據報引述消息指,會上絕大部分醫院都同意,但要考慮如何分隔確診病人和其他病人,已經著手處理。而第4個要求是提供熱線支援正在隔離的人士,私院普遍認為難度不大,亦有部分醫院已經有做。


林鄭又引述國家衞健委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早前來港支援後所留下的3個深刻印象,包括特區政府對防控工作是「高度重視」,惟第5波疫情來勢洶洶;全社會共同抗疫的氛圍濃厚;以及全港市民均努力配合防疫工作。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