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報50年】王毅就中美關係提四大堅持 促美停止縱容支持「台獨」行徑
【上海公報50年】王毅就中美關係提四大堅持 促美停止縱容支持「台獨」行徑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今天(28日)在《上海公報》發表50周年紀念大會上發表視頻講話。王毅表示,堅持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就能為中美關係構建起真正的護欄。台灣問題是《上海公報》的核心,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基石。他又提出,要堅持一中原則,夯實中美關係政治基礎;要堅持相互尊重,把握中美關係正確方向;要堅持合作共贏,促進中美各自發展繁榮;以及要堅持大國責任,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產品。


王毅表示,中美關係目前正面臨建交以來少有的嚴峻挑戰。出現這一局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上海公報》確立的原則和精神沒有得到切實遵守。中美雙方再次需要做出歷史性的抉擇:是繼續和平共處,還是走向衝突對抗?是堅持開放合作,還是回到隔絕對立?

 

「歷史告訴我們:堅持求同存異,就能實現不同社會制度國家的和平共處。」王毅表示,《上海公報》保留了雙方持有的不同意見,因此使兩國達成的共識更具意義。這一外交史上的首創,也為不同制度國家建立和發展關係提供了有益借鑒。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認識到,中美雖有分歧,但都沒有改變對方的意圖,都樂見兩國並行不悖發展,基於共同利益開展合作。這是《上海公報》體現的重要精神,50年後的今天依然有效。


王毅又指,《上海公報》強調各國不論社會制度如何,都要恪守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侵犯別國、不干涉別國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原則。這充分體現了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原則,過去管用,現在適用,今後更要用。


王毅強調,台灣問題的事實清清楚楚,一個中國的經緯明明白白。歷史不容篡改,是非不能歪曲。美方應該回歸一個中國原則的本源本義,恪守對中國作出的政治承諾,承擔應當履行的國際義務,停止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停止縱容支持「台獨」行徑,停止策劃「以台制華」的圖謀,停止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言行,這樣才能真正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維護中美關係大局。


王毅表示,中美關係的主流應當是合作,以競爭來定義是以偏概全。即使是競爭,也要有邊界,基於公平公認的國際規則,既讓本國更快更強,也讓各國更加團結,一起向未來。即使有競爭,也應該比一比誰能把自己的國家治理得更好,誰能為這個世界作出更多貢獻。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