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香港】「飛虎隊」絕密遴選過程大曝光 攻擊隊隊長宇Sir:要有決心、使命感和捨我其誰精神
【守護香港】「飛虎隊」絕密遴選過程大曝光 攻擊隊隊長宇Sir:要有決心、使命感和捨我其誰精神

作為警隊王牌的「飛虎隊」等特警部隊,絕密遴選過程終於大曝光!首度接受訪問、身兼特警遴選教官的「飛虎隊」攻擊隊隊長宇Sir透露,每年約有百多名有志投考機場特警組、反恐特勤隊、鐵路應變部隊及「飛虎隊」的警務人員,眾人須連日接受極具挑戰性的體能考核、觀察力及記憶力測試,並參與模擬行動,再通過3個月訓練才能成為特警,但若要成為「飛虎隊」一員,更需通過「地獄週」考核及反恐等訓練。宇Sir直言,永不放棄的精神是選拔核心要素:「我哋要嘅係你嘅決心、使命感同埋捨我其誰嘅精神!」


參與遴選近廿載的「飛虎隊」攻擊隊隊長宇Sir首度受訪,表示一年一度的聯合基本遴選,會讓有志成為特別任務連(飛虎隊)、機場特警組、反恐特勤隊及鐵路應變部隊4支特警部隊一員的警務人員參加,遴選通常歷時4日 3夜,百多名有志投考的警務人員會在粉嶺機動部隊基地接受多樣且極具挑戰性的考核,包括大量體能考核,以及觀察力和記憶力測試,更要參與模擬行動,當中只有約數十名機智及體能善備的精英能通過遴選,進而參加3個月基礎訓練課程,完成課程及成績優異者才可加入機場特警組、反恐特勤隊及鐵路應變部隊。


若要成為「飛虎隊」一員,宇Sir說要在完成聯合基本遴選後,參加俗稱「地獄週」的一星期進階遴選,再完成基礎訓練課程及半年進階反恐訓練課程,方有機會躋身這支王牌部隊,強調「永不放棄」是貫徹整個遴選過程的基石,「我哋嘅要求絕對唔係你體能叻就得,我哋要嘅係你嘅決心、使命感同埋捨我其誰嘅精神!」


每名特警考生,背後均付出不少汗水,甚至淚水,宇Sir說一名現役「飛虎隊」隊員過往參與「地獄週」訓練時,突接到家人通知父親病重垂危,深陷兩難的他毅然前往探望並送別父親,之後懷着悲傷堅持完成所有考核,事後透露能支持他走下去的原因,是他在父親彌留之際答應考入「飛虎隊」。


作為資深特警教官,談及新舊世代特警隊員的變化,宇Sir說新一代特警隊員訓練比以前更科學和系統化,令訓練水平一代比一代高,而且年輕隊員更創新求變,不斷進步,正正是令香港特警可以保持成為世界上其中一支最優秀特種部隊的成功要素,「香港市民需要嘅係一班有能力、與時俱進嘅特警,而我哋嘅工作就係喺有意投考嘅人裏面選擇最適合嘅人選。」


時代在變,社會對於警隊的要求和期望也越來越高,警隊在設計有關遴選過程亦不斷進步,當中更邀請警隊心理學家分析及優化遴選評估制度,務求令考官能於短時間內更有針對性地挑選最合適的考生加入飛虎隊。宇Sir強調,考核非常全面,「我可以接受佢係 trainable(可訓練成材),但絕對唔可以輕言放棄。如果連你都要放棄,我點樣相信你唔會放棄保護香港市民?」他感言,人生亦與參加特警考核一樣,「無論遇到幾多個不可能,不要放棄,最緊要對得住自己。」


圖片來源:警方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