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崗位】新華社:香港救護員一天工作16小時 化身疫下生命「擺渡人」
【堅守崗位】新華社:香港救護員一天工作16小時 化身疫下生命「擺渡人」

第五波疫情在香港爆發,醫療系統嚴重超出負荷,面臨病人不斷急升,醫護人手不足,不少救護員每日連續工作16小時,不吃不喂,甚至沒時間去廁所。《新華社》發出一篇以《香港疫情下的生命「擺渡人」》為題的報道,道出了醫護人員在疫情期間的辛酸與使命。

香港消防處救護員會司庫林珈樂在報道中表示,接到救助確診患者的任務後,救護員全身上下要「一級戒備」,防護衣、醫療手套、鞋套、護目鏡、頭套、面罩和N95口罩將全身包裹得嚴嚴實實。到達患者家中後,初步檢查、抬上車、簡單治療。抵達醫院後,通知院方,經特別通道將患者送入專門的隔離病房。當把患者交接完畢,一趟「生命的擺渡」才算完成。

由於需要穿著一級防護裝備,即使天氣陰雨連綿,救護員也不能穿得太厚。「有時去醫院交接患者,要等好幾個小時。因為防護的關係,中間不能吃飯、喝水,也不能上廁所。遇上在戶外等待,冷風吹來,真是好凍啊。」林珈樂說,最近跨區域的出車任務增多了,更增加了對救護員體力的考驗。

他又指,為防止交叉感染,每結束一次出車,救護車內外都要徹底消毒,救護員也要更換防護衣並洗澡。「常常是洗完澡,飯已經冷了,還顧不上吃,電話又響了。」林珈樂說,救護員不是鐵打的,也會疲勞、沮喪、害怕染疫、擔心家人。但他們有一個信念,一定要忠於職責,用自己的行動守護好香港750萬市民的健康。

林珈樂續說,忘不了那一張張焦急的面孔,見到救護車喜極而泣的婆婆、半夜三點鐘打電話求助的家長、對著救護員喊「加油!辛苦了」的市民,這一幕幕情景不時在他腦海中徘徊,揮之不去,成為他工作的動力。他又說,「市民的理解是對我們最大的支持」。

新華社原文如下:

「鳴響的汽笛,閃爍的車燈,從街頭疾馳而過的,是新冠疫情下香港確診患者最盼望見到的——救護車。一輛輛救護車,宛如一艘艘生命的方舟,為他們帶來希望。
救護員,正是方舟之上的生命「擺渡人」。
一天最多連續工作16個小時,出動10多次,顧不上吃飯,甚至沒時間上廁所……香港消防處救護員會司庫林珈樂告訴記者,由於疫情嚴峻,確診案例增多,這是近期救護員們的工作常態。
據介紹,香港的救護車服務主要由特區政府消防處提供,全港共有約3000名救護員。2021年,香港救護車共接到市民求助電話80多萬通,日均出動2000多次。第五波疫情暴發以來,市民求助電話猛增,救護員的工作量翻了好幾倍。
「疫情前所未有,我們竭盡全力。」林珈樂說,消防處救護總區已全員出動為市民服務,設立了處長指揮室,連消防及救護訓練學院的教官、體能和駕駛訓練組的救護同事、所有駐局高級救護主任和正在受訓的學員都挺身而出,支援相關工作。不少同事主動放棄休假參與救護,還有退休同事重披「戰袍」。為了最大限度利用人力資源,消防處亦視情況將每輛救護車配備的救護員從3名降至2名。
這幾天的香港,陰雨連綿,正值入冬以來最寒冷的日子,氣溫在10攝氏度以下。冷風夾著雨滴,打在人們身上,鬱結在人們心裏。雖然氣溫寒冷,但疫情猶如火警,救護工作分秒必爭,片刻耽誤不得。與疫情賽跑的大考剛剛開始。
每當救護站的電話響起,接到控制中心發出的出車指令,就意味著一名市民急需救助。
接到救助確診患者的任務後,救護員全身上下要「一級戒備」,防護衣、醫療手套、鞋套、護目鏡、頭套、面罩和N95口罩將全身包裹得嚴嚴實實。到達患者家中後,初步檢查、抬上車、簡單治療。抵達醫院後,通知院方,經特別通道將患者送入專門的隔離病房。當把患者交接完畢,一趟「生命的擺渡」才算完成。
為防止交叉感染,每結束一次出車,救護車內外都要徹底消毒,救護員也要更換防護衣並洗澡。「常常是洗完澡,飯已經冷了,還顧不上吃,電話又響了。」林珈樂說,救護員不是鐵打的,也會疲勞、沮喪、害怕染疫、擔心家人。但他們有一個信念,一定要忠於職責,用自己的行動守護好香港750萬市民的健康。
當病魔在這個城市肆虐,生命的「擺渡人」們如逆水行舟,奮力在亂流中劃槳前行,為患者們開闢一條通往生之彼岸的寶貴航線。
由於需要穿著一級防護裝備,即使天氣陰雨連綿,救護員也不能穿得太厚。「有時去醫院交接患者,要等好幾個小時。因為防護的關係,中間不能吃飯、喝水,也不能上廁所。遇上在戶外等待,冷風吹來,真是好凍啊。」林珈樂說,最近跨區域的出車任務增多了,更增加了對救護員體力的考驗。
談起工作的動力,林珈樂說忘不了那一張張焦急的面孔。見到救護車喜極而泣的婆婆,半夜三點鐘打電話求助的家長,對著救護員喊「加油!辛苦了」的市民,這一幕幕情景不時在他腦海中徘徊,揮之不去。
林珈樂坦言,因為車輛和人手有限,有市民致電「999」後等待1個多小時救護車才到,生氣、埋怨甚至辱罵,救護員們都遇到過。通過媒體報道及社會支援,目前情況有所好轉。特區政府已向社會呼籲,無症狀和輕症的患者勿呼叫救護車,將寶貴的救護資源留給重症患者、老人及兒童。消防處另外組織了旅遊巴和小巴車隊並配備急救裝備供患者使用。
「市民的理解是對我們最大的支持!」林珈樂說,「希望在人力、車輛和防疫物資上能給我們更多支援,讓更多市民得到救助。」
對於內地增援香港抗疫,林珈樂十分感謝。「中央的支援對於提振我們的士氣非常重要。保護好香港市民,是我們的使命。」
在社交媒體救護員會主頁上,掛著一首已故香港歌手陳百強的名曲《喝彩》。裏面有幾句歌詞是「剩一分熱仍是要發光,找緊美好。春風一吹草再蘇,永遠不見絕路。」「將一聲聲嘆息,化為生命力。懷著信心,解開生死結,雲霧消失朗日吐。」
歌聲悠揚婉轉,聽來似有暖流流過心間。
這首歌的最後一句是:「願將一腔熱誠給你,常為你鼓舞。」這也是生命「擺渡人」們的信念。」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