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經濟】工貿署長盧世雄料本港18個月後加入RCEP 助推動本港再工業化
【發展經濟】工貿署長盧世雄料本港18個月後加入RCEP   助推動本港再工業化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已於今年1月生效,標誌著全球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正式誕生。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今日(21日)與香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共同舉辦線上研討會,邀請多位嘉賓從不同角度探討這個協定對香港的機遇及啟示。


RCEP現時共15個成員國,包括東盟10國、中國、南韓、日本、澳洲和新西蘭,覆蓋了全球接近30%的人口和GDP總量,預計未來更將佔全球GDP的50%。


工業貿易署署長盧世雄在研討會上表示,特區政府今年1月中已向RCEP提交加入申請,獲得普遍成員國支持和歡迎,約在18個月後加入。政府正積極透過雙邊會議及經貿論壇等機會,表達香港希望盡快加入的意願。


盧世雄說,現時本港與RCEP經濟體的貿易總額達9626億美元,服務總額1030億美元,相等於本港貿易總額的六成,認為本港具有優越條件,可為RCEP經濟體推動協同效應,強化成員國之間的經貿投資聯繫,包括與日本及南韓建立更緊密貿易連繫。


盧世雄指出,加入RCEP亦可推動本港再工業化,例如本港高端製造業可減免關稅、出入口程序簡化及擴大原材料提供地,以提高本地產品及服務的競爭力,同時能夠為本港金融、專業服務、供應鏈管理服務等,提供更廣濶的市場空間。 


他又說,本港作為全球第六大商品貿易經濟體,以及亞太區投資重地,要為外圍環境作好準備,指本港會繼續利用「一國兩制」優勢,為國家雙循環中的外循環盡一分力。


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劉會平則在會上指,香港若加入RCEP,一定是新冠疫情後的好消息。本港擁有多項專業服務領域人才,包括法律、科研、及會計等,可以促成RCEP區內項目,補足其他國家在相關領域的不足。


劉會平指出,現時中國內地已經是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加上東盟國家的中產階層數量正進一步提升,認為RCEP區內的消費市場不容忽視,呼籲本港商家除了到歐美市場發展外,也可積極考慮到協定區域內發掘商機。他又建議香港在轉口貿易地位需要再加強,在不同區域經濟體之間協作。


全球化智庫(CCG)理事長王輝耀則認為,RCEP為香港帶來的機遇是繼續鞏固深化成為超級聯繫人的連接中心地位,並且建議香港成為RCEP研究中心,也可發展成為RCEP國際人才資源發展中心,甚至RCEP示範區,以不同產業帶來更多發展。


圖片來源:香港貿易發展局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