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五日完成一千萬人檢測的「青島經驗」!
【新聞睇真啲】五日完成一千萬人檢測的「青島經驗」!

本地新冠疫情「再創高峰」,今日確診個案錄得破紀錄的614宗。想阻止病毒在社區繼續散播,關鍵在於「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目前最有效堵截傳播的手段,必然是進行快速的強制全民檢測。雖然當局提出向市民派快速檢測包進行「全民自我檢測」,但自願性措施能有起多大作用,似乎仍是未知數。其實內地山東青島前年年底爆發疫情,能夠短短五天內就完成近一千萬人口全民檢測,避免了封城局面出現,香港能否從中借鏡?


2020年10月11日,青島出現3宗無症狀感染個案,當地有關部門當機立斷,加快推進社區檢測,三日內完成主城區五個區域檢測,五日內基本完成全市檢測。青島有足足一千萬人口,比香港還要多,全民檢測的難度理應更大,但最終依舊能達標完成,所靠的就是「軟硬件」完美配合。當時全市有4千多個固定檢測點,由當局統籌安排了由自發群眾、民警等組成的2萬多名志願者團隊,主要負責登記、維持秩序;檢測過程需時不用一分鐘,最花時間的反而是登記個人資料環節,於是當地由人手登記改為掃瞄二維碼,大大縮短排隊時間。還會設有流動檢測點,有醫療團隊為行動不便的居民上門採樣。


採樣問題解決了,接下來應該如何龐大的檢驗量?山東省安排青島周邊城市協作,接收樣本幫忙做檢測,又從其他城市派出檢測團隊和檢測物資,全方位配合支援。要進行既大規模又快速的全民檢測,秘訣是採用了「10合一混採檢測技術」,將以十個樣本為一組同時檢測,發現陽性後則再逐一抽驗相關十人,大幅節省檢測時間。加上,當時青島馬上升級擴建「火眼」實驗室,增加了數十台檢測核心設備,將日檢測量由每日二千單管提升至每日四萬單管,檢測能力提升20倍。


再說距離香港近一點的深圳,上月初深圳龍崗區發現2宗本土確診個案,全市迅速響應急防疫,不同街道組織組織民眾做檢測,發出全民檢測通知。深圳龍崗區常住人口有238.64萬人,但大規模檢測首日10小時內,龍崗區就已累計採樣90萬人次,可見檢測速度之快。防疫人員在在小區門口進行核酸採樣,採樣過後方可出小區上班,也人在半夜就接到通知就馬上去做。大規模檢測配合嚴格來往深圳管理、交通出行防控及管制聚集性活動等,很快就將疫情遏止下來。


不少人都有誤解,以為內地的全民檢測必須配合禁足令,其實並非如此,如今內地的做法,在上海、北京等一線大城市,盡量不會封城,可以是先做一次全民檢測,找出首批確診者;再啟動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全民檢測,直至「清零」為止。或者憑藉強大的病毒追蹤能力,找出傳播鏈後,只將小部分高危地區列為管控地區,將影響範圍降至最低,達至精準防疫。

這種方法在內地行之有效,對市民生活的影響減到最低,比較適合本港的實際情況。


內地大規模全民強檢,雖然涉及不少行政成本,耽誤了市民部分時間,但從結果來看,可說是相當成功。香港疫情當前,何不參考內地經驗,實行強制性全民檢測?相信願意挺身而出、協助檢測的市民及公務員也為數不少;若檢測人手及物資不足,大可以請求中央提供援助,過去也早有先例。變種病毒傳播力驚人,若無法阻截社區傳播,或將會有更多市民受感染,既然有可行的強制檢測方案在前,香港是否可以考慮?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7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55
        +85290****5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香港政府應該採用類同方式做全民檢測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