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發揮「雙奧之城」優勢 北京冬奧重用08年奧運場館
【北京冬奧】發揮「雙奧之城」優勢 北京冬奧重用08年奧運場館

2022年北京冬奧正式開幕,北京作為奧運歷史上首座「雙奧之城」,當局對多個比賽場館進行改造,務求做到「一館兩用」,最大程度享受08年北京奧運留下來的「遺產」。


本次冬奧設有北京、延慶和張家口3大賽區,分別承擔不同的賽事活動。其中位於市中心的北京賽區有6個競賽場館,承擔所有的冰上項目以及部分雪上項目,共產生37枚金牌。但當中只有國家速滑中心(俗稱「冰絲帶」)和滑雪大跳台屬新建設,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國家體育館、首都體育館、五棵松體育中心這4個場館,皆是將2008年奧運會場館「循環再用」。


國際上不少城市分別舉辦過兩屆或以上的奧運會或冬奧會,但北京是首個同時舉辦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的城市。雖然夏季運動和冬季運動對場館的要求非常不同,但建設者創造性地改造活化了2008年奧運的「遺產」,為已有的場館增加活力。另外,2008年奧運會標誌性場館「鳥巢」,也作為非競賽場館,承擔2022年北京冬奧的開幕式和閉幕式。


水立方作為2008年奧運會的主要場館,當年舉行游泳、跳水比賽,經改造後變成「冰立方」,是北京冬奧冰壺比賽場地。這全靠一個巨大的可拆卸支撐體系,只需要短短20天就能完成。由此,「水立方」實現一個場館、兩種功能,同時擁有世界最高標準的游泳池和冰場。 


五棵松體育館亦進行了「籃冰轉換」,將進行籃球比賽的體育場,改造成冰上運動場,在冬奧期間承擔冰球比賽,以及供運動員訓練。而建於1968年的首都體育館,有一定的歷史價值,也是當時的經典建築。這次冬奧中與時俱進,承擔了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的比賽。


這些位於北京市中心的場館群,不僅是城市的地標建築,後續亦會融入民眾的日常生活。當局在場館改造和建設時也充分考慮了這一點。例如,國家游泳中心「水冰轉換」,五棵松體育館「籃冰轉換」,都能在數日甚至數小時之間完成。北京冬奧之後這種轉變將成為通常做法,根據季節變化和民眾需要進行調節。又如國家體育館在舉辦完冬奧之後,所有冰面和設備都永久保留,向大眾開放使用。


圖片來源:新華社、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