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情】本港新增131宗確診59宗源頭不明、將重設「火眼實驗室」、最快下周推全民快速檢測
【最新疫情】本港新增131宗確診59宗源頭不明、將重設「火眼實驗室」、最快下周推全民快速檢測

本港第五波疫情越趨嚴峻,今天(4日)新增131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130宗本地感染個案中有59宗源頭未明,再破紀錄,另有195宗初步確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傍晚稱疫情非常嚴峻,宣布一系列加強檢測及檢疫的措施,包括重設「火眼實驗室」,最快下周推行全民快速檢測,下周二(8日)行政會議會亦會討論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天交代最新疫情時指出,59宗源頭未明個案遍佈港九新界,包括荃灣、上環、土瓜灣、葵涌等,其中深水埗區最嚴重,達10宗源頭未明病例,而且患者分布在不同街道,中心會調查患者間是否認識。


其餘確診個案中,葵芳邨葵歡樓再出現垂直傳播,22樓以上的06室單位住戶需撤離。屯門大興邨興平樓昨日圍封强檢中再發現個案,涉及14個單位、26名病人部分單位住戶需要撤離,圍封行動延長至明天。Omicron在大廈垂直或橫向傳播非常容易,相關傳播個案至今已超過20宗。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到訪高危地區佩戴更貼面的口罩,或同時佩戴外科口罩及布口罩。


第五波疫情殺入本港醫療系統,醫管局指,最少9名公立醫院職員確診或初步確診,涉及家居或社區接觸,包括聯合醫院及靈實醫院各有一名病人服務助理、將軍澳醫院一名抽血員、瑪嘉烈醫院一名負責清潔的運作助理及一名內科病房的健康服務助理、明愛醫院一名護士、仁濟醫院一名負責運送病人的外判支援員工、天水圍醫院一名詢問處文員、青山醫院一名文員。他們均獲安排隔離治療。相關醫院已進行消毒,無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林鄭隨後會見傳媒時表示,源頭未明個案累計至今已超過220宗,並分布在全港各區、涉及不同行業和職位,但強調政府目標依然是「動態清零」,已向廣東省政府提請支援,重設馬鞍山體育館「火眼實驗室」,讓全港每日檢測量可以提升至30萬個。


林鄭又宣布,政府正以千萬計採購快速測試包,預計下周陸續到達,屆時會推出全民快速檢測,讓每位市民領取測試包「拎一套做一次」。強調全民快速檢測屬自願性,讓市民求安心。政府又會委託香港電台,協助發放疫情資訊,並將污水檢測陽性範圍加在互動地圖上,供市民查閱。


政府亦做好準備,若未來確診個案激增,竹蒿灣檢疫中心逐步變成社區隔離措施,用作收無病徵人士。至於本身需要在竹蒿灣檢疫中心的次密接觸者及緊密接觸者,則轉做家居檢疫,以減輕醫療負苛。但強調屬應變方案,目前並無需要。


林鄭又透露行政會議下周二(8日)會討論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現行的防疫措施會維持至2月17日生效,之後會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當局亦會推出不少於200億元的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全數用於企業及個人。至於即將推出的「疫苗通行證」,會擴大適用處所,不僅是現行的表列處所,並按時間推展要求接種第二針、第三針疫苗的市民,才可以進入處所。她重申接種疫苗能有效預防重症,再次促請年長人士盡快打針。


另外,鑒於近日接連有確診市民進入懲教院所探訪,懲教署宣布,明日(5日)起至本月13日暫停在囚人士的親友探訪,包括定罪及還押。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