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會風波】理大校方要求簽「協議」 3成員疑鬧分歧請辭 學生會幹事會將解散「斷莊」
【學生會風波】理大校方要求簽「協議」 3成員疑鬧分歧請辭 學生會幹事會將解散「斷莊」

理工大學校方早前要求學生會於1月31日前簽署協議,「承認」由校方授權使用「理工大學」名義,並規定要應校方要求交出會議紀錄等文件、不可用學生會名義參與任何「非法」或「毀壞校譽」的行為等,否則校方可隨時解散學生會。該校學生會原擬於昨日(30日)舉行會員大會決議是否簽署,但有學生會幹事會成員疑鬧意見分歧,據報有3名成員表明因無法與其他成員達成溝通,已向評議會請辭,達到會章所指,2名副會長同時出缺的解散條件,故現屆學生會幹事會將須自動解散,並由評議會主席黃天揚擔任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主席;惟目前學生會大選,亦無候選內閣參選下屆幹事會,故理工大學學生會將會「斷莊」。


2021至2022年度八大的學生會幹事會,自今次理大學生會幹事請辭後,八大學生會一度出現全數「斷莊」的局面,惟城大學生會新莊將於1月27日上任,嶺大當選內閣「翔曦」亦將於3月上任,意味新一屆學生會任期中,八大中暫時有六大「斷莊」。


據報辭職的3名學生會成員包括外務副會長及兩名外務秘書,3人於信中均提及,無法與第28屆幹事會內閣「煥曜」成員達成溝通;就校方要求簽署相關協議(Acknowledgement of Compliance,簡稱AoC)一事。而請辭的其中一人、理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張心怡表示,上任後發現與其他幹事理念及步伐不一致,未能帶動校內議政風氣、推廣本土文化,而幹事會面對社會議題態度亦「一退再退」,各外務活動因意見分歧而擱置或變質。她又認為香港情況日漸惡化,作為八大僅存學生會理應堅守底線,不能不斷退讓,但當他人理念與自己相違,則不如「各自修行」。


據理大編委會引述《學生會會章》指,「如應屆幹事會中三位正、副會長及財務秘書之其中兩位同時懸空,幹事會將須自動解散,由評議會主席為署理會長,經評議會會議通過,組織臨時行政委員會,直至新幹事會成立為止。」由於現屆幹事會內務副會長於本屆第1季度起從缺至今,故幹事會將於評議會秘書處接納辭職信後,因兩名副會長同時出缺而達成上述會章內容,而須提早解散。


據報第29屆周年大選正選,沒有任何學生會幹事會候選內閣,重選將於周年大選正選投票結果通過後啟動。而上屆學生會幹事會內閣「揚理」亦同樣因達成《學生會會章》9.8.2而提早解散,未能完成任期。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逾一年,多間大學紛紛與學生會劃清界線。翻查資料,在過去一年,多間大學的學生會出現變化,當中中大學生會已經解散;港大及教大早前已宣布不再承認學生會;而理大、城大及浸大,校方亦停止代收會費。


至於嶺大,校方早前曾要求學生會處理「缺乏充分代表性」問題,並要求就未來方向提供建議,若校方不滿意,將或不再承認學生會。城大亦要求學生會。在2月5日提供2005至2020年帳目審計報告,否則不排除收回學生會會址。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理大學生報編委會Facebook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