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警惕】本港去年罪案6.4萬宗按年增1.9%、162人涉國安法被捕 「一哥」蕭澤頤:反中亂港分子仍網上煽動、本土恐怖主義轉趨地下化
【保持警惕】本港去年罪案6.4萬宗按年增1.9%、162人涉國安法被捕 「一哥」蕭澤頤:反中亂港分子仍網上煽動、本土恐怖主義轉趨地下化

警務處今日公布,2021年全港共錄得64428宗罪案,按年增加1196宗,較前一年微升1.9%,破案率回升至38.5%。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指,在社會回復穩定下,少部分反中亂港分子轉趨地下化,警方會以情報主導調查執法,並加强公眾對本土恐怖主義自我激化行為的認知和應變能力,鼓勵市民舉報,期望做到「全民反恐」。


蕭澤頤下午在記者會上,回顧去年香港的罪案情況。他指,本港整體治安穩定,去年總體罪案破案率為38.5%,按年上升0.7個百分點,暴力罪案破案率亦上升4.1個百分點,至56.5%。各類罪案中,詐騙案佔最多,達19249宗,比前年大增3696宗,七成屬網上騙案,涉及援交、網上情緣、投資及網上求職等。


至於《港區國安法》執法情況,蕭澤頤表示,截至今年1月25日,警方共拘捕162人,當中超過100人已被檢控。他又指,仍然有死心不息的反中亂港分子,在網上煽動違法行為,本土恐怖主義轉趨地下化,包括組織「光城者」及去年7月1日銅鑼灣發生的孤狼式恐怖襲擊。蕭澤頤強調,警方會繼續採取情報主動的行動,打擊本土恐怖主義,維護國家安全仍然是警方來年的工作重點。



被問到早前《立會新聞》停運會否影響新聞自由,蕭澤頤指只要不是激化、鼓吹對政府的仇恨,譴責、批評政府都是沒有無問題,而《立場新聞》及《眾新聞》等媒體停運,是他們自己的選擇,警方無針對這些機構,只是針對他們犯下的罪行。


他又指,很多自由並非絕對,都會因為維護國家安全而受限制,強調自由建基於法律責任和義務,「若任何人違法,我覺得是沒有無資格講自由。」蕭澤頤說,很多人稱現時媒體被捲入政治巨浪,但反問誰在興波作浪,令青年人捲入巨浪。


蕭澤頤亦分享了探望涉修例風波案件青年囚犯的感受。他引述一名青年囚犯說,當時的社會氣氛令人難以思考,很受媒體影響,並無想過自己會越走越前,並跟着其他人扔汽油彈,入獄後沉澱時才能思考當時的情況。


他又提到有青年犯看到母親舟車勞頓,花大半日探監,始意識到家人對自己不離不棄,而並非「手足」,現時深感後悔;亦有一名16歲讀「Band 1」學校的學生因為刑事毀壞被捕,回想父母花了不少錢聘請律師而非常後悔,認為自己人生停滯,盼望出獄後可從事社工或教師,以自己的親身經驗告誡其他年輕人。


蕭澤頤說:「很多人一直講自由,調返轉他們撫心自問,是否問心無愧?害了很多年青人、破壞很多家庭,尤其草根階層很辛苦才能供讀子女讀大學,現時對他們的前途影響很大,希望大家可以想一想。」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