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據不足】被指隱瞞為中國政府工作 麻省理工華裔教授陳剛獲撤控罪
【證據不足】被指隱瞞為中國政府工作 麻省理工華裔教授陳剛獲撤控罪

美國在前總統特朗普時期推出所謂「中國行動計劃」,宣稱打擊中國在經濟及科研界的間諜活動,過去3年起訴了約20名學者和研究人員,惟過去一年,最少8人獲撤銷控罪或無罪釋放。最新一位是美國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學院(MIT)華人教授陳剛,他本月14日清晨被捕,一度引起當地學界抗議。美國司法部周四(20日)宣布,撤銷對陳剛涉嫌隱瞞與中國政府關係的指控。


據波士頓的聯邦檢察官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說,經過一年調查,認為證據不足,因此決定撤銷控罪。新任命的美國檢察官羅林斯(Rachael Rollins)亦說,檢察官已經確定,他們在審判中無法證明陳剛有罪,又稱撤回起訴是「為了正義」。


陳剛的律師費捨爾(Robert Fisher)在發給內地傳媒的聲明中表示,「政府終於承認了我們一直以來說的話: 陳剛教授是無辜的。」聲明又指「陳剛披露的訊息都是他可以披露的,他從未對政府或其他任何人說謊。」


陳剛本人在聲明中簡單地表達了自己悲喜交加的感受:「雖然我為自己的苦難經歷結束而感到寬慰,但我知道,這個極其錯誤的『中國行動計劃』將繼續給學術界帶來無端的恐懼,其他科學家仍然面臨指控。」


2020年1月陳剛與20多名師生前往深圳進行學術研究講學及參訪活動,返美時在波士頓機場被美國當局扣押,搜查他的手提電腦和兩部手機,美方去年將他拘捕,控告他利用美國政府的研究基金,與中國有廣泛密切的聯繫。


據《紐約時報》周四報道,預計拜登政府官員將在未來數周宣布對「中國行動計劃」的修改。多名司法部現任和前任官員均表示,「中國行動計劃」這個名稱可能會被取消,其名下的案件可能不再被打包成一個獨立的類別,而是被重新納入司法部國家安全司(National Security Division)的工作範圍。


針對檢方撤銷對麻省理工學院陳剛教授起訴的決定,致力於維護華裔美國人權益的百人會(Committee of 100)周四發聲明,再次呼籲政府立即取消「中國行動計劃」。


圖片來源:麻省理工學院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撤銷控罪?小心!可能屈服於美國作間諜。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