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言】袁國勇:寵物店料已現第二代傳播、Delta病毒倉鼠傳人可能性極大
【專家之言】袁國勇:寵物店料已現第二代傳播、Delta病毒倉鼠傳人可能性極大

早前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女店員確診感染Delta新冠變種病毒,店內倉鼠亦被驗出染有病毒,令外界關注是否涉及動物傳播。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20日)公布,與「Little Boss」同集團的「I Love Rabbit」元朗店有倉鼠籠驗出病毒,其旺角分店亦有顧客初步確診。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表示,寵物店料已出現第二代傳播,亦有充分理由相信這種可能來自倉鼠的Delta病毒由動物傳人的可能極大。


袁國勇昨日指,團隊在寵物店分離的病毒發現了特殊突變,與去年捷克爆發的Delta病毒樣本出現分別,顯示寵物店發現的病毒可能是一個新的突變。雖然目前不能確定這個突變病毒是在倉鼠的體內產生後再傳染給人,但若不盡快阻止這種變異病毒在社區傳播,它可能會在香港、內地和海外蔓延,導致另一場災難。


袁國勇進一步解釋指,人傳人的基因分析會比較接近,但由動物傳人的話,基因可能有分別。而衞生防護中心發現,在​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女店員的病毒基因,與女顧客及其丈夫的病毒基因有4個基因突變分別,但夫婦2人的基因卻完全一樣,反映兩夫婦並非從女售貨員感染,大機會是動物傳人。另外,大埔倉庫的環境樣本驗出病毒,但女店員未有到訪,其中一個解釋就是動物感染病毒。


為阻止Delta新冠變種病毒在社區傳播,當局繼續執行「殺鼠令」,昨日有市民前往漁護署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打算響應當局呼籲交出倉鼠,以作人道毀滅,但紛紛遭義工攔截游說,要求他們將倉鼠交給他們照顧,更有市民投訴他們搶走倉鼠。


漁護署譴責有關行為,指他們阻礙部門工作,並可能對其本身,及公眾構成衞生風險。署方已報警,要求他們立即停止,並交回已取走的倉鼠,如有關人士繼續進行有關行為,或未有交回已取走的倉鼠,署方必定嚴肅跟進及交由警方處理。


另外,政府抗疫專家顧問團成員袁國勇及許樹昌,向公眾就「殺鼠令」作出講解後,收到恐嚇電郵信息,政府昨日發聲明對此予以譴責。


政府表示,是次決定和行動是基於科學原則和香港實際情況,以保障公眾安全為大前提,特區政府抗疫專家顧問團各位成員在過去兩年以科學和理論為政府提供意見,若任何人以違法手段企圖影響有關專家的言行,定必嚴肅跟進。


圖片來源:I Love Rabbit 官方網站、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