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爆發】湯加海底火山爆發、引發海嘯殃及多國、衝擊波越9千公里抵港、天文台錄得氣壓異常
【火山爆發】湯加海底火山爆發、引發海嘯殃及多國、衝擊波越9千公里抵港、天文台錄得氣壓異常

香港天文台昨日(16日)在社交網站貼文指,南太平洋島國湯加的海底火山於當地時間15日日間爆發,產生的衝擊波透過大氣傳至遠方,約9,000公里外的香港亦曾錄得氣壓異常,但不會對香港造成影響。天文台續指,火山爆發為太平洋地區帶來海嘯,日本奄美市錄得約1.2米水位升幅,香港的水位則無明顯變化。


天文台前台長岑智明昨日亦在facebook貼文,指天文台自動氣象站日前錄得約2百帕斯卡的氣壓變化,呈現先升後跌,相信是海底火山大爆發的衝擊波所致。他續指,衝擊波是在大氣中傳播,與海嘯無關,海底火山爆發亦沒有為香港水位帶來明顯變化。


岑智明根據網上資料解釋,是次火山爆發的衝擊波速度超過每小時1,000公里,而香港與湯加相距9,000公里,衝擊波在9小時內便能抵港,但他指今次似乎只用了8小時。他說,根據過往經驗,20世紀第2大火山爆發中的1991年皮納圖博火山大爆發,令二氧化硫為主的氣溶膠進入平流層,造成全球平均氣溫在隨後兩年下降約半度,但他指今次火山爆發是否有同等級數、進入平流層的物質是甚麼及有多少,仍待火山專家和氣候專家評估。


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今日在電台節目表示,大型火山爆發或有機會導致全球冷卻效應,要視乎火山爆發的強度,因為火山的二氧化硫升至高空時,有強烈的反射陽光能力。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十分關注湯加火山爆發並引發海嘯、火山灰等災害。中國駐湯加使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多方了解中國公民受災情況,目前未接到中國公民傷亡的報告。汪文斌說,中國和湯加是全面戰略夥伴。中方向湯加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誠摯慰問,願應要求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


湯加連續兩日發生劇烈海底火山噴發,觸發太平洋出現海嘯波,首都努庫阿洛法被火山塵覆蓋。由於通訊中斷,暫時無法全面評估損毀程度。在南美洲國家秘魯,海嘯引發的巨浪,在當地周六抵達沿岸地區。當局指巨浪造成多處水浸,超過20個港口要關閉,同時有兩人因遇上「不尋常巨浪」而遇溺身亡。



圖片來源:湯加官方氣象廳Facebook、香港天文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