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組架構】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出爐、政策局增至15個 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分拆運房局、改組食衞局
【重組架構】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出爐、政策局增至15個  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分拆運房局、改組食衞局

第七屆立法會今天舉行首次會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答問會。她在開場發言時交代政府架構重組的具體方案,包括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分拆運輸及房屋局、改組食物及衞生局為醫務衞生局、重組民政事務局、擴大環境局等。在新建議下,政策局將由目前的13個增至15個,其中9個由政務司司長監督,其餘6個由財政司司長監督。


林鄭介紹,新增設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將會從民政事務局接掌文化、藝術和體育事務,以及從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接掌電影、創意產業和旅遊事務,將目前由不同政策局分管的文化體育和旅遊事宜統整,加強督導和推動香港文化事業發展。


分拆運輸及房屋局成為兩個政策局,重組後的房屋局將處理房屋政策,特別是加快興建公營房屋;豐富置業階梯,令「上車」更可負擔;以及密切監察私人住宅市場情況等。至於分拆後負責運輸的政策局會更名為運輸及物流局,負責對內對外運輸事宜的雙重角色。


改組後的醫務衞生局,將專責醫療及衞生政策,除繼續應對新冠疫情外,亦全力推進多項重大政策措施,包括落實兩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發展中醫藥、制訂《基層醫療健康發展藍圖》等。


重組民政事務局並改名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將加強以地區為本的工作,制訂及檢視青年政策及發展藍圖,亦會全面檢視地方行政及區議會的未來。


創新及科技局將改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包括提升再工業化的政策職能,致力建立創科產業鏈,全面覆蓋科研、融資、生產及市場化。


環境局將改名為環境及生態局,接掌環境衞生、食物安全、漁農及禽畜公共衞生等政策,例如廢物的收集、回收、運送和處理,將一條龍結合並由環境及生態局歸口管理,有助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等政策措施。


林鄭提到,下屆政府可考慮設立副司長職位,推進和協調「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願景」等大型區域發展項目,以及一些跨局議題例如國家安全、氣候變化、人力政策等。但她強調,由於是否設立副司長職位與管治風格有關,故應留待候任行政長官考慮。


林鄭說,目標是將建議方案及議員意見在今年3月27日行政長官選舉後,轉交候任行政長官考慮,現屆政府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候任行政長官認為適切的重組方案,並在6月初前完成所有審批程序,讓候任行政長官有充足時間完成主要官員任命的憲制程序,確保新的政府架構可以在今年7月1日開始運作。


她又預計,政府向新一屆立法會提交的立法建議,會多於《2021年施政報告》時提出的40項,議題包括正在進行諮詢有關《版權條例》的修訂、取消強積金「對沖」、精簡土地發展法定程序、《基本法》第23條的本地立法等。


林鄭表示,2021年是立法會與行政機關良性互動、成果豐碩的一年,而會議廳內懸掛了國徽和區徽,標誌着特區政治體系的里程碑。她期望與議員充分合作,在經完善的選舉制度下做出實際成績,爭取市民認同,讓新制度發揮其優越性,為香港民主的長遠健康發展奠下堅實基礎。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