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稱社區肯定仍有傳播鏈 梁卓偉:若現更多源頭不明本地個案 或要考慮再收緊防疫
【新冠肺炎】稱社區肯定仍有傳播鏈 梁卓偉:若現更多源頭不明本地個案 或要考慮再收緊防疫

本港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威脅未解,第5波疫情殺到,多個群組都有增加確診個案。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今日(9日)出席一個電視節目時表示,防疫措施初步有效,大幅壓低Omicron變種病毒的即時傳播率,讓本港避免出現「海嘯式」爆發。惟他指如若還有其他源頭不明的個案,就有需要考慮收緊防疫措施。


梁卓偉表示,如果沒有任何防疫措施、社交距離措施,Omicron患者平均可傳播給平均8人,空姐母親直接傳播了給7人與中位數相若,而第3代、第4代傳播的人數大概2至3人,反映加緊防疫措施有效減低傳播,未有如外國出現「海嘯式爆發」。


他又指,由疫情爆發起計14至21日是危險期,他較為擔心源頭不明理貨員的個案,仍未找出感染源頭,如果最終發現個案與現有群組感染無關,就證明社區有隱形傳播鏈,需要觀察多10日。如果陸續出現源頭不明個案,政府應考慮增加社交距離措施,例如學校提早放年假、擴大在家工作規模等。他形容受措施影響的業界人士很「陰公」,當局可考慮如何比較公平攤分他們的損失。


另外,梁卓偉同意,本港絕大部份食物供應來自外地,因此貨機的確是香港「命脈」,如不能營運,會令香港「斷水斷糧」,但強調航空公司絕不能安排機組人員「客機去、貨機返」,形容這些是企業和監管責任。


對於復必泰疫苗總代理復星醫藥,至今未向港府申請進一步降低接種年齡門檻,梁卓偉表示,是因為兒童接種復必泰的疫苗包裝和方法不同,所以美國輝瑞藥廠要轉移部分資料,繼而出現文件和供應的問題。他對兩間藥廠極度失望,促請藥廠盡快解決問題。由於包括小童未曾開始接種疫苗,現時本港未有條件實行「與病毒共存」。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55
        +85290****5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不知怎麼搞?政府推新政策谷針,但係之前又逐一關閉接種中心以致新政策事倍功半!這是什麼一回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