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風波】2男認太古站外非法集結囚半年 官斥用錯方法表達
【反修例風波】2男認太古站外非法集結囚半年 官斥用錯方法表達

已解散的「港獨」組織香港眾志,2019年8月獲不反對通知書舉辦維園集會,部分示威者其後往港島各地聚集,演變成警民衝突,5名男子事隔兩年,被控在港鐵太古站C出口參與非法集結,其中2人早前認罪,昨(4日)在東區裁判法院被判囚半年。主任裁判官嚴舜儀指出,案發時有示威者叫囂及用硬物投擲警車等,而兩人攜帶的扳手及雷射筆等物用作參與集結的潛在危險高,單程車票及替換衣物均顯示他們有意圖「乘亂逃脫之後避過罪責」,是加刑因素。


被告32歲保安陳啟康及35歲侍應程耀鞍承認於2019年8月11日,和另外一些人在西灣河康山道近港鐵太古站C出口參與非法集結。同案的24歲謝天豪、20歲髮型師何恩傑及22歲學生孟子鋒則否認控罪,案件將於6月6日開審。


辯方求情時透露陳現任職保安,定罪後恐被吊銷牌照。他親撰的求情信指,受社會氣氛影響一時衝昏頭腦犯案,現已深感後悔,希望服刑後貢獻社會,以後會三思行事。陳父亦在求情信中表示對兒子犯案痛心,相信兒子非心懷不軌。而程則表示對犯案已有反省,願承擔後果,希望服刑後照顧母親。


嚴官指兩人關注社會議題,但受氣氛帶動用錯方法表達。嚴官又認為案情嚴重,案發當日下午有人離開獲警方批准的香港眾志集會地點維園,並遊行至銅鑼灣及灣仔等地。及至晚上有約100名示威者到太古港鐵站C出口外的康山道聚集,有人叫囂、佔據行車線、手持鐵枝、用雷射筆照射警員,以及向警車投擲硬物,非法集結時間短只因警方短時間內驅散人群。


嚴官以7.5個月作為量刑起點,指兩名被告有多項防護裝備,身上各自被搜出雷射筆及扳手,用作參與集結的潛在危險相當高,而單程車票及替換衣物則是為了乘亂逃脫和逃避罪責,屬加刑因素,判囚9個月,認罪扣減至6個月。


圖片來源: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好好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