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制度】國新辦解讀《民主白皮書》 王振民:中央所做一切都為挽救香港
【民主制度】國新辦解讀《民主白皮書》 王振民:中央所做一切都為挽救香港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27日)上午舉行吹風會,解讀《「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有關內容。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王振民表示,香港新選制經歷選委會和立法會選舉,這個時候對新民主制度和實踐經驗進行總結,全面闡釋核心要義,全景式掃描香港180年民主發展過程發表白皮書,是恰逢其時、意義重大。


王振民說,中央過去兩年所做一切都是為了挽救香港、挽救青年、挽救民主,為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與反中亂港勢力嚴峻鬥爭,只有祖國才會真心愛香港,以真金白銀推動香港民主和經濟發展,成為香港最堅強的後盾。


他認為,香港付出高昂「學費」,換來今天的新民主制度,目前應該人心思定,要讓社會休養生息,把精力、資源更多用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創造美好生活上,為香港民主健康發展打下堅實經濟和社會基礎,是廣大市民所期待的事。


對於有些國家總是拿《中英聯合聲明》來說,王振民指他反覆看過很多次後,發現當中沒有「民主」、「普選」字眼。他又指《中英聯合聲明》不是解決香港回歸後實行什麼樣的選舉制度或民主的文件,它是解決香港回歸過程的問題,而回歸後香港實行什麼樣的政治體制和選舉制度,全屬中國內政。


自白皮書發表之後,歐盟、五眼聯盟和一些西方國家均對白皮書的內容作出攻擊,王振民對此表示,在這些西方政客的眼中,民主只有西方國家一種模式,他們看不慣與自己不同的民主,這是老殖民主義心態和西方中心主義心態在作祟,體現了西方的傲慢與偏見。他又表示,西方民主的本質並不是人民做主,而是政客做主,是資本做主,是金錢在做主。這些國家的民主實際上是金錢與權力的結合,政客們雙手一手握着鈔票,一手握着選票。


王振民續指,香港民主發展有其自身的現實情況和條件,要能夠解決香港自身發展中的特殊問題,香港的民主有自己的邏輯和理據。西方國家把自己的民主制度強加於人,強行推銷,這本身就違反民主原則,「我們當自己的家,作自己的主,用不着別人說三道四、指指點點」。


他又強調,香港新的民主究竟怎麼樣,是不是真民主,效果如何,時間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這是一套成功的民主制度,讓港人得到實惠,給港人帶來福祉,而不再是亂象叢生。在香港的民主發展道路這個問題上,港人最有發言權,香港居民已經做出選擇,豈容外國政客置喙。


圖片來源:國新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清楚明白:+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