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害人】今年首三季 青少年吸毒販毒勁升 主要涉及大麻
【毒品害人】今年首三季 青少年吸毒販毒勁升 主要涉及大麻
本港的毒品問題有惡化跡象。數字顯示,今年首三季涉及毒品罪行被捕的人數大幅上升,其中青少年吸毒人數亦顯著增加,吸食大麻的情況令人憂慮。


根據執法部門統計,今年首三季涉及毒品罪行的被捕人數,由去年同期的2,678人上升至3,423人,升幅接近28%;21歲以下青少年的被捕人數,由去年同期的366人增加至518人,當中有40%涉及大麻相關罪行,較去年同期上升超過四成。
 
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數字顯示,期內被呈報的21歲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數,由411人上升至734人,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79%。當中有298人為學生,佔該組別吸毒人數約41%,人數及比率均較去年同期上升。至於青少年最常吸食毒品地點是自己或朋友的家中,佔53%,其次是會所、大廈、酒店或酒吧,佔35%。
 
吸毒人士當中,吸食大麻的人數持續上升。被呈報吸食大麻的人數較2020年同期上升60%,由515人升至826人。21歲以下青少年被呈報吸食大麻的人數上升93%,由210人飆升至405人。大麻是被呈報的21歲以下青少年吸毒者最常吸食的毒品,佔該年齡組別的55.6%。
 
同時,由於被呈報青少年吸毒人數上升,帶動期內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微升4%,由 4,636人增至4,808人。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李國棟表示,販毒是嚴重刑事罪行,年輕並非有效的減刑理由。聖誕及新年假期臨近,他提醒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切勿因「搵快錢」而被毒販利用。

禁毒專員羅翠薇則提到,政府高度重視青少年涉及毒品罪行呈上升的趨勢。特首今年發表的《施政報告》涵蓋新措施,以協助學生正確認識毒害,免受引誘吸毒及參與毒品相關的違法行為。政府的各相關部門,包括保安局禁毒處、教育局及執法部門等,會繼續增強宣傳教育及執法工作。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