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港大研究發現Omicron傳播力高但致病程度較低 陳志偉:Omicron將成為全球的主流病毒
【變種病毒】港大研究發現Omicron傳播力高但致病程度較低  陳志偉:Omicron將成為全球的主流病毒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全球,本港亦接連出現輸入個案,香港大學醫學院最近於醫學期刊發表最新研究成果,指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傳播力更高,但致病程度較低。帶領研究團隊的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陳志偉表示,相信Omicron會成為全球的主流病毒。


陳志偉今早(16日)於電台節目上表示,團隊利用人類的支氣管組織,感染Delta及Omicron病毒,於感染24小時後,Omicron的病毒量較Delta病毒株多近70倍,反映Omicron傳播力較強,Omicron在肺部組織的複製能力則較原始病毒低近10倍,反映致病程度較弱。



(電子顯微鏡下人類支氣管組織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紅色顯示病毒顆粒)


惟陳志偉提醒,病症嚴重程度不只取決於病毒的複製能力,還取決於人體對感染的免疫反應,可能導致失控的炎症反應,又稱為「細胞因子風暴」。即使Omicron變異株本身的致病性可能較低,但其極高的傳播能力或可引致更多重症及死亡。


陳志偉又指,Omicron出現基因突變,亦可在人類接種疫苗或曾感染新冠病毒後,逃避免疫系統發現,相信短期內Omicron將成為全球的主流病毒。他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第3針加強劑疫苗,以防一旦Omicron病毒在社區爆發,導致重症個案增加。


港大團隊是次研究使用人體呼吸道的外植體培養物的技術,了解Omicron變異株於傳播力和致病程度,與其他新冠病毒變異株可能不同的原因。該項技術亦曾應用於禽流感病毒、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等病毒研究。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中文大學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