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虐兒慘案日增點應對? 激辯「831」政改方案 互爆火花
【立法會選舉】虐兒慘案日增點應對? 激辯「831」政改方案 互爆火花

《咁樣得唔得?選舉篇》今晚邀請社會福利界2位候選人出席論壇,分別是K1朱麗玲、K3狄志遠,2人就香港民主發展「831」政改方案、立法加強保護兒童免受虐待等問題各抒己見,又批評「台獨」及外國不應干預中國的內部事務。



在互相提問環節,首先由朱麗玲向狄志遠發問。她提到,中央認為香港要有自己特色的民主,究竟狄志遠想實現的是西方的民主價值,還是中央所說,具香港特色的民主?



狄志遠回答時指,香港的民主在《基本法》內已寫得很清楚,不能超越《基本法》,故認為不需要辯論分歧,自己一直支持831方案,認為要先行出第一步,大家應該「袋住先」,又指自己一向不支持亦不會提出所謂「公民提名」。朱麗玲追問狄志遠所說的與民建聯所提的民主有何分別?他回應說不知道民建聯說什咩」,指對方的單張從無民主兩個字,又指若自己成功當選,會在上任首100日內提出要求特區政府重啟政改的動議辯論。朱麗玲認為候任議員入議會後首要處理的是民生問題,而非政改方案。


(狄志遠)


狄志遠接着向朱麗玲提問,指對方雖然有做區議員及服務社區,但從未參與業界的專業工作,社工專業的經驗可謂零,質疑對方如何代表社福界?


朱麗玲回應指,自己過往一直在前線服務市民,以社工的理念在社區提供不同服務,包括處理個案及組織小組,解決不同問題,又曾與社福機構共同辦活動。她又指自己有很多來自不同界別的朋友,會討論社福界的問題,過程中她很理解社工一直面對資源少、壓力大的情況,建議政府為業界制訂5年規劃,並改善院舍及復康服務的輪候時間。


(朱麗玲)


美國將於12月9日至10日召集「民主峰會」,2位候選人如何看待「台獨」問題?


朱麗玲指,須清楚表明台灣並非主權國家,認為中國需要統一,過程需循序漸進地商討。她指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發展得非常好亦很穩定。事實上,台灣在經濟、民生上都與中國息息相關,她不贊成「台獨」,台灣更應盡快回到中國的懷抱,這是中國的內部事務,外國政府絕對不應干預和介入。


狄志遠亦說不贊成「台獨」,指若台灣將來可回歸中國,成為一個大家庭,相信是中國人的喜事,但他認為台灣回歸中國是一件複雜的事,兩地對這個問題有不同理解,需要大家耐心討論、尋求共識。他又指不少人在香港回歸中國前有很多擔心和質疑,但回歸20多年來並無任何負擔,而且具備更多有利條件。


近年香港發生多宗虐兒慘案,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早前建議在《侵害人身罪條例》中加入「沒有保護罪」。


對此,狄志遠指保護兒童是重中之重,故會支持有關保護兒童的法例,但法例只是硬規條,要運作得好必須有清晰指引及足夠培訓,令社工、老師和護理人員等能有效保護小朋友,同時亦要加強公眾教育。


朱麗玲認為,有清晰的指引和通報機制非常重要,除了立法,她建議加強培訓學校、院舍的有關人員,因為他們平日經常接觸兒童,若他們能及早識別虐兒情況,相信可以有效解決問題。


《港人講地》籌備今集節目時,已按照選管會指引的要求,向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所有社會福利界的候選人發出邀請。出席本集節目的候選人包括K1.朱麗玲、K3狄志遠;K2葉湛溪(溪哥)表示未能出席。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