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之道】中國與東盟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稱中國絕不尋求霸權
【大國之道】中國與東盟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稱中國絕不尋求霸權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22日)上午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並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紀念峰會。中國東盟正式宣布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重申中國絕不尋求霸權,更不會以大欺小。


習近平當日正式宣布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形容這是雙方關係史上新的里程碑,將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習近平指出,「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中國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永遠是東盟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中方將堅定不移以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定不移支持東盟團結和東盟共同體建設,堅定不移支持東盟在區域架構中的中心地位,堅定不移支持東盟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習近平又就未來的中國東盟關係提出5點建議。


第一,共建和平家園。做地區和平的建設者和守護者,堅持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攜手應對威脅破壞和平的各種負面因素。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國際和地區的事大家商量著辦。中方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願同周邊鄰國長期友好相處,共同維護地區持久和平,絕不尋求霸權,更不會以大欺小。中方支持東盟建設無核武器區的努力,願盡早簽署《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議定書。


第二,共建安寧家園。中方願啟動「中國東盟健康之盾」合作倡議,要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深化防務、反恐、海上聯合搜救和演練、打擊跨國犯罪、災害管理等領域合作。要共同維護南海穩定,把南海建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第三,共建繁榮家園。中方願同東盟開展國際發展合作,支持建立中國-東盟發展知識網絡,加強減貧領域交流合作。盡早啟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建設,提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拓展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新領域合作,共建經貿創新發展示範園區。中方將啟動科技創新提升計劃,向東盟提供1000項先進適用技術,未來5年支持300名東盟青年科學家來華交流。


第四,共建美麗家園。中方願同東盟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對話,加強政策溝通和經驗分享,對接可持續發展規劃。要共同推動區域能源轉型,探討建立清潔能源合作中心,加強可再生能源技術分享。


第五,共建友好家園。要倡導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積極考慮疫後有序恢復人員往來,繼續推進文化、旅遊、智庫、媒體、婦女等領域交流。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muscle::+1::clap: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