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係】中日外長通電話 王毅冀日方在涉台等重大問題不倒退不越線
【中日關係】中日外長通電話 王毅冀日方在涉台等重大問題不倒退不越線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日(18日)同日本新任外相林芳正通電話。王毅希望日方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把兩國「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反映到政策上,落實到行動中。在歷史、台灣等事關兩國關係政治根基和雙方基本信義的重大問題上,確保不動搖、不倒退、不越線。


王毅表示,岸田首相執政以來,中日兩國領導人開展了積極互動。習近平主席同岸田首相達成的重要共識是,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雙方應為此作出規劃,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沿著正確軌道行穩致遠。


王毅說,雙方要努力實現更高水平的優勢互補和互利共贏,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公平開放的貿易投資環境,助推兩國高質量發展和民生改善。雙方要充分發揮地緣相近、文緣相通的獨特優勢,以北京冬奧會和今明兩年「中日文化體育交流促進年」為契機,營造積極的民意和社會氛圍。中日同為地區重要國家,應意識到承擔的國際責任,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抵制任何試圖搞分裂對抗甚至新冷戰的圖謀。明年1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正式生效,中日將首次達成雙邊關稅減讓安排,雙方應共同努力,引領推進亞洲區域合作和一體化進程。


王毅指出,日美是盟友,中日是搬不走的鄰居。中美正在就事關兩國未來的戰略性問題進行溝通。希望日方也能把握大勢,著眼本國和地區共同利益,處理好對華和對美關係。


日本共同社報道,林芳正指出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又就東海局勢及南海問題表示關切。報道又說,兩人未有談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國賓訪日的話題。


圖片來源:中新社、人民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