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電加價】兩電明年加電費 港燈加7% 中電加5.8%
【兩電加價】兩電明年加電費 港燈加7% 中電加5.8%

政府和兩電公布明年電費調整,港燈電費明年將加7%,中電加5.8%。環境局長黃錦星表示,兩電明年平均每度電淨電費是1.3元,以一個3人家庭為例,現時平均每月電費要275元,明年將要多付20至24元。


黃錦星指,國際燃料價格上升,政府與兩間電力公司磋商後,最終兩電明年會凍結基本電費,增加燃料調整費,淨電價加幅保持於單位數百分比水平,對比大部分歐美及亞洲大城市電費升幅達雙位數百分比為低,更指本港電價在加價後仍然比該些城市便宜。


港燈表示,將繼續在現有基金中撥款支援基層家庭,協助公眾節約能源,加強低碳生活宣傳教育,涉款合共6300萬元,包括向合資格用戶派發200元飲食券,為劏房戶提供1000元電費津貼等。


中電表示,會推出社區支援計劃,包括推出消費券計劃,向合資格用戶提供1000元電費資助,又指會運用行政會議批准的資本投資增加的31.52億元,加強中電的輸配電系統,應付預期的客戶用電需求,令5年發展計劃資本投資總額,增至560.95億元。


被問到今次加電費的方案是否仍賺盡8%的准許回報率,兩電未有正面回應,表示已動用大量資源紓緩電費加幅。


前能源諮詢委員會委員、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明年兩電整體加幅比預期少,又預計未來能源需求殷切,能源價格有機會繼續攀升,影響下一年度的電費調整。他指,加電費對生產、零售及飲食等行業的營運成本造成負擔,估計拉高通脹率大約0.2個百分點。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亦表示,電費加幅比預期細,未來電力公司會添置更多天然氣發電機組,同時未見到天然氣價格有下調跡象,在電費穩定基金盈餘逐漸減少下,相信本港電費未來幾年仍會上升,升幅甚至比今年高。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