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不低頭】王毅:不要幻想讓中國向霸權低頭
【誓不低頭】王毅:不要幻想讓中國向霸權低頭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今日(9日)在《人民日報》發文表示,今年是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但強調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向強權彎腰、向霸權低頭。


文章表示,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飽受帝國主義、殖民主義侵略壓迫,深知和平安寧之寶貴。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從未主動挑起過一場戰爭,從未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放眼當今世界,中國是唯一將走和平發展道路寫入憲法的國家。無論處於何種歷史方位,中國都將始終站在公理一邊,堅持主權平等,反對干涉內政和霸權強權;始終站在正義一邊,堅持客觀公道,反對地緣爭奪和拉幫結夥;始終站在和平一邊,堅持政治解決,反對使用武力和單邊制裁。


文章最後指出,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年來,中國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有了質的飛躍。中國對聯合國事業的參與,從未像今天這樣全面深入;中國對全球治理變革的引領,從未像今天這樣自信沉穩;中國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貢獻,從未像今天這樣成果斐然。中國正以嶄新姿態、昂揚精神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另外,王毅今日以視像方式出席第二屆「海洋合作與治理論壇」開幕式並致詞表示,中方反對某些國家,出於維護海洋霸權的目的,在海上耀武揚威、拉幫結派,不斷侵犯其他國家的正當和合法權益。


他表示,海洋是各國彼此聯通的紐帶,是全球化發展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海上安全問題層出不窮,海洋生態環境日益嚴峻,海洋全球治理面臨各種挑戰,需要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攜手應對。人類不應被海洋分割成不同孤島和陣營,而應通過海洋更緊密團結起來,共建海洋命運共同體。


王毅提出四點,一是要堅持多邊主義,共同維護海洋秩序:各國應當團結起來,共同高舉多邊主義旗幟,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海洋秩序。二是要堅持對話協商,共同促進海洋和平:明年將紀念中國東盟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20周年,中國東盟應以此為契機,爭取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把南海建設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三是要堅持開放包容,共同深化海洋合作:希望通過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共建藍色經濟夥伴關係,加快海上互聯互通建設,積極搭建海洋合作平台,為世界經濟復甦注入新的活力。四是要堅持綠色發展,共同保護海洋環境:中國高度重視海洋生態文明建設,正在持續加強海洋環境污染防治,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實現海洋資源有序開發利用,同時也願在這些領域深化與各國的合作,共同為海洋的綠色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圖片來源: 海外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bigmine
    bigmine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4億人民不會再怕這些只會得把口講,而又乜都做唔到的西方國家。特別是那個又冇錢,專搞破壞之外仲要扮大佬的美國,請佢收皮!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