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香港故宮明年中開幕 館長吳志華:不⽌聚焦中國展品、也有香港元素展覽
【香港故宮】香港故宮明年中開幕 館長吳志華:不⽌聚焦中國展品、也有香港元素展覽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今日表示,博物館的建築進度良好,整體工程大約年底完成,之後會裝修及製作展覽,預計明年中開幕。他說,已挑選900多件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展品,準備運港展出,但仍有待內地審批,預計明年5月運到本港,7月對外開放。至於票價方面,他表示,要考慮博物館的財政承擔、市民可負擔水平等,預計明年年初對外交代。


吳志華表示,支持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中⼼,會積極與世界其他博物館合作,包括台北的故宮博物館,並希望雙⽅是在平等、專業及不涉及政治情況下合作。他也強調,香港要參與內地發展,在⼗四五規劃下,香港要成為中外⽂化國際交流中⼼,香港故宮博物館肩負這個任務。


另外,吳志華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表示,香港故宮開幕之時會舉辦9個展覽,除了7大故宮文物展覽外,備受矚⽬的是其餘兩個非故宮文化展覽,富有香港元素及特⾊,包括細說香港藝術家逾數⼗年的收藏史,部分是流散於本港多年的內地文物,其珍貴性可媲美北京故宮內的文物,亦是香港眾多收藏家的畢⽣生⼼血。


館⽅亦邀請多名本地年輕藝術家參與,如視覺創作⼈黃炳培合作,挑選歷代80多件器物精品,以獨特鮮有的視角,向觀眾呈現不⼀樣的體驗和意義,拉近觀眾與⽂物的距離,讓大眾跨越逾千年歷史,再在藝術世界相會和產⽣生共鳴。


吳志華表示,香港故宮定位非常清晰,讓觀眾⽤更廣闊的角度認識故宮文化內涵,展現文化的傳承和創新,引領觀眾從香港故宮出發,與古今中外逾千年文化進⾏一場「世紀對話」;未來具備着「傳承」同「創新」兩大重要元素,亦透過香港故宮訴說香港藝術家的故事,富有本⼟特⾊。 


他形容:「傳承永遠是接受⼀種東⻄,而中國⽂化本⾝並非死物,一定要有拓展性的創新。北京故宮⽬前有180萬件藏品,並⼀直增添新藏品,包括⼆十世紀及當代書畫,同時需要創新的過程,否則那件藏品永遠都是過去,礙於故宮的空間有限,不⼀定可全數展出,但香港故宮定位很清楚,會有空間去呈現予大家眼前。」 


圖⽚來源:星島日報、西九⽂化區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千祈唔好俾唐英年沾手,萬事不成!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