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委會年結】財委會全年批3278億撥款 主席陳健波:沒了「拉布」運作暢順
【財委會年結】財委會全年批3278億撥款 主席陳健波:沒了「拉布」運作暢順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26日)舉行年結記者會,財委會於2020/21年度舉行48次會議,較上個會期減少逾半,但批出的項目是今屆立法會最多的一個年度。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表示,財委會於本會期運作暢順,在審批撥款項目方面取得豐碩成果。他又指,雖然今個會期財委會整體會議次數和時數減少,但在沒有「拉布」的情況下,財委會更能有效發揮其職能,以審慎和理性的態度去考慮撥款申請。


財委會在今年度批出120個項目,涉及約3278億元,當中63項是工務工程,涉款2276億元,均為過去5個年度中最多,項目包括東涌新市鎮擴展的工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興建新急症醫院及中醫院等;而今屆立法會於2016/17年度,批出的工務工程項目僅有12個,涉款583億元。


而今個會期財委會合共舉行48次會議,時數約127小時,會議次數及時數均大幅少於上個會期。不過,陳健波指出,所批准的項目是本屆立法會最多,每個項目審議時間平均只需約46分鐘。比起上個會期要用超過2小時,效率明顯提升,除了是議員減少,用於處理規程問題的時間亦大幅下降。此外,亦減少了重複討論在2個小組委員會已通過項目的時間,令議員可以更聚焦討論。他希望公眾不要以為會議討論得越久、提問得越長就是好,而是應該看質素。


陳健波強調,財委會是以審慎理性考慮撥款申請,尤其在審議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項目時,委員對工程造價、融資安排和環境影響等提出多項關注,經過長達7個多小時的討論才完成審議,是本年度討論時間最長的項目。


他又總結5年多以來擔任主席的感受,形容是苦盡甘來及仿如隔世。因為之前要面對長時間開會及被多名議員的攻擊,只能默默忍受,至後期議會不再出現互相攻擊,做到好多成績,他又坦言「冇諗過而家會咁順利,真係變化太大」。


問到政府官員的表現,陳健波稱整體有進步,部分仍有進步空間,他說有時官員「帶一隊人入來」,遇到不清楚的問題卻不問身邊的人,「咁有咩意義呢?」他說日後議員人數增多,問題都會更多,若官員仍支吾以對、遊花園,議員未必會接受。


當被問到會否競逐連任時,陳健波指如果自己參選又能當選,會再由當時的議員決定,而如果議會及香港需要他,會樂意去做。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