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港失業率回落放緩 陳茂波:經濟結構不平衡狀況持續
【經濟發展】港失業率回落放緩 陳茂波:經濟結構不平衡狀況持續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4日)以「推動經濟更均衡普惠發展」為題發表網誌,他表示,把本港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綜合來看,經濟結構不平衡的狀況一直持續。而近月失業率回落速度放緩,某程度反映改善動力稍為減弱,感受到年輕人對香港前景、就業出路等問題的關注。


陳茂波表示,上周公布最7至9月的失業率為4.5%,較上一期的4.7%低0.2個百分點,回落到一年半低位。今年來失業率已回落近3個百分點。不過,近月失業率回落速度放緩,某程度反映改善動力稍為減弱。而15至24歲的組群,雖然已從去年20.3%的水平回落,但目前仍高企在15%的水平,遠遠高於整體的平均數。


他舉例,旅遊業在疫情前佔本地生產總值雖只有4.5%,卻有6.6%的從業員佔近26萬人。這樣的就業結構代表即使金融服務業發展暢旺,並帶動零售、餐飲、旅遊及運輸等行業的需求,但不同行業人士分享到的經濟成果,仍存在顯著的不平衡問題。


他表示,經濟結構令增長成果的分配嚴重不均、收入差距及資產差距加劇、生活成本上升與勞動所得增長的差距顯著擴大,成為香港社會發展的最主要矛盾,更大大削弱了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及對社會的歸屬感。


陳茂波又把香港比作一棵榕樹,他指出,香港經濟要向「根深葉茂」的方向生長,需要大家一起發揮力量和貢獻。包括全面準確貫徹的實行「一國兩制」,抓緊國家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充分發揮傳統支柱產業優勢的同時,進一步專業服務、物業、餐飲、零售、藝術文化等行業,為年青人營造更多就業的機會和發展事業的空間;當樹大根深、茁莊繁衍,就如坊間有人說的「樹大好遮蔭,葉茂好乘涼」。


他最後強調,經濟和社會發展應以市民為一切發展的核心,一方面要營造經濟蓬勃發展的環境和推動產業多元發展,增加優質的就業機會和擴大收入的空間;更應透過大量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實現以置業為主導的目標,讓市民能有安居之所,並減低生活成本的負擔。陳茂波認為朝這兩大方向力拼,可逐步改善市民的生活,邁向真正的安居樂業。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