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英議員促撤在港法官 鄭若驊斥詆譭行為低劣
【港區國安法】英議員促撤在港法官 鄭若驊斥詆譭行為低劣

英國自由民主黨議員卡邁克爾(Alistair Carmichael)上周四於《泰晤士報》發表文章,指隨着《港區國安法》用於壓制異見及香港法官沈小民的逃亡,認為英國法官不應支持香港的袋鼠法庭(Kangaroo Court),建議英國最高法院院長議韋彥德(The Right Honourable Lord Reed)及英國新任外相卓慧思(Liz Truss)必須表明立場,徹底撤走在香港任職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的英國法官。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18日)發表公開信回應,批評卡邁克爾的評論荒謬並帶有誤導性,澄清香港堅守司法獨立,認為政客故意詆譭《港區國安法》的行為低劣,重申大部分的權利和自由並非絕對。


鄭若驊在公開信中表明,Alistair Carmichael的文章對香港的法律制度及《港區國安法》作出荒謬及使人產生誤解的批評,澄清《基本法》保障香港司法獨立,法官享有任期和不受法律追究的保障,法院不受任何干涉,上訴制度亦確保司法公正。所有法官必須按其司法誓言,以無懼無偏之精神,維護法制,主持正義。


她又指,《港區國安法》清楚列明構成罪行的各種具體犯罪行為、適用範圍、處罰及犯罪要素,舉證標準與一般刑事罪行相同,外國的《國安法》亦訂有類似條文,而《港區國安法》對司法獨立並沒有任何影響。一些政客故意詆譭《港區國安法》,試圖誤導國際社會,情況令人震驚。


鄭若驊亦提到,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前英國最高法院法官岑耀信勳爵(Lord Sumption)早於今年3月在英國《泰晤士報》撰文指,香港司法機構完全奉行司法獨立和法治精神。岑耀信在文中稱要求英國法官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職務,實際上是政治杯葛之舉,呼籲英國應避免破壞香港司法獨立,同時表明自己有意繼續留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


圖片來源:UK Parliament、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