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英國會報告批政府抗疫「群體迷思」 遲封城致萬人枉死
【全球抗疫】英國會報告批政府抗疫「群體迷思」 遲封城致萬人枉死

英國議會跨黨派小組委員會最新公布的評估報告認為,在新冠疫情爆發的初期,英國未能及時採取措施防止新冠病毒的蔓延,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失誤之一。


報告長達150頁,由英國議會跨黨派議員組成的健康及社會護養委員會和科技委員會搜集約50名證人證詞撰寫,包括前衛生大臣夏國賢、首相約翰遜的前顧問卡明斯等,並獲來自保守黨、工黨及蘇格蘭民族黨三大黨的22名議員通過。


自2020年年初爆發新冠疫情至今,英國受感染的總人數約為820萬,13.8萬人因新冠病毒死亡。


英國出現第一例感染病例是在2020年1月31日,但到3月23日才宣布封城措施。報告認為,在疫情出現後,英國政府的應對策略是希望加以管控,「通過感染達到群體免疫」,而不是阻斷病毒的蔓延。報告又解釋,由於政府官員及顧問的「群體迷思」,雖然有認真看待科學建議,卻沒有官員提出任何質疑,最終沒有參考東南亞國家的做法,採取更進取的抗疫策略。


委員會形容,民主制度中的問責,就是要求民選官員不止聽取意見,更需在作出決策之前,評估、質問及挑戰他人意見,政府卻一直假設不可能完全遏制病毒,直至發現醫療系統會崩潰才改變政策,且沒有任何人提出質疑,情況令人驚訝。


報告亦指出,當局的防疫規劃只按照流感傳播模式制訂,過於狹隘及缺乏彈性,且沒有汲取沙士、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及伊波拉來襲的經驗;此外檢測追蹤緩慢、運作混亂,又沒有做好隔離患者及密切接觸者,邊境管制亦只針對高風險國家實施,力度過於寬鬆。


報告公布後,英國保守黨聯合主席杜永敦為政府處理新冠疫情失當,願與首相約翰遜一起向受影響國民道歉。


圖片來源:新華社、Oliver Dowden 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