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香港繁榮】盧新寧與港媒座談交流 介紹中央惠港利民政策及落區活動情況
【維護香港繁榮】盧新寧與港媒座談交流 介紹中央惠港利民政策及落區活動情況

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今日與20間香港媒體座談交流,介紹中央近期惠港利民政策的制定背景和落實進展,以及中聯辦於國慶期間開展的「落區聆聽、同心同行」活動總體情況。她表示,中央今年以來,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為統領,陸續推出「前海擴區擴容」和21條惠港利民政策,是考慮到香港實際需要,幫香港青年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支持香港鞏固優勢。


盧新寧表示,這些政策在制定實施過程中體現了新特點:一是既有宏觀戰略謀劃,又有微觀精準施策。例如面向漁農、法律、中醫、青年等具體行業、特定人群的扶持政策,強調精準性和針對性。8月5日,已有37名港籍醫生在深圳獲授正高級職稱,開啟大灣區醫療人才互評互認第一步。


她續指,二是既打開政策「大門」,又敞開細則「小門」。例如「前海方案」明確提出要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探索不同法系、跨境法律規則銜接。與之相配套的是,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首次舉行並成為制度安排,此舉有效構建香港律師進軍內地的執業通道。三是既注重自上而下系統設計,又吸納自下而上意見訴求。相當部分的惠港政策,是中央有關部門聽取香港業界訴求後研究出台的,雙向良性互動使政策更貼地、效果更實在。比如「國家藝術基金」對港全面開放是文化藝術界團體多次呼籲的結果,目前已有44間機構申報66個項目。

盧新寧又指,「落區聆聽、同心同行」活動於9月30日至10月10日舉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及各級領導連日落區,深入基層直接聽取意見,走進979家劏房、公屋、過渡性房屋、居屋和中小商戶;聽取3476名市民對中央惠港利民政策執行情況的反映,以及對出台新政策的建議;探望包括獨居長者、失業人士、創業青年、地區婦女、中小商戶、地盤工人、新移民、少數族裔等在內的3985名普通市民;同時圍繞香港青少年在學業、就業、創業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聽取意見。


她表示,通過此次活動共收集超過6300條意見,總結市民訴求,分為三類,包括住房、醫療養老及教育就業等民生問題,青年及行業的發展問題,及涉及兩地交流,包括疫情影響及兩地融合問題,駱惠寧要求員工,對香港市民的意見及建議,「每一條都不放過」,並詳細紀錄,屬於中聯辦職能範圍,馬上依規辦理,屬於特區政府範圍,要梳理清單轉交。


盧新寧最後強調,中央一直十分關心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今後中聯辦將貫徹落實中央的要求,一如既往廣泛聯繫社會各界,把落區活動常態化,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感動感激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