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遇無限】「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服務中心啟用 委員黃英豪:一步步助南沙制定適合政策、吸引香港有關產業 委員譚耀宗:南沙地理位置優越、積極吸引香港投資發展
【機遇無限】「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服務中心啟用 委員黃英豪:一步步助南沙制定適合政策、吸引香港有關產業 委員譚耀宗:南沙地理位置優越、積極吸引香港投資發展

「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諮委會)今年4月成立,而諮委會服務中心在今天正式啟用。本身是諮委會委員的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黃英豪,今天出席啟用典禮時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提到諮委會是在今年4月獲廣東省政府特批成立,當中分別有16位來自香港和10位來自內地的專家學者。他表示,過去半年,雖然因為疫情關係,內地和香港的委員未能經常親身參與會議,惟以其所屬的政策研究及推動小組為例,他本人和另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通過視頻,和南沙區負責的區領導、副區長、區的發改委、區的部門開了多個小時的會議,直言這些會議有成果,可一步步協助廣州南沙制定適合的政策,吸引香港有關產業。




黃英豪:諮委會服務中心啟用具歷史意義


對於諮委會的服務中心今日正式啟用,黃英豪認為這是非常有歷史意義的時刻,因為有十六個香港組織能夠同一日跨過深圳河,成功入到大灣區內地廣州南沙落戶,為自己的會員和市民提供服務:「我相信對推動廣州南沙和香港之間的協作,非常有好處。」


他續稱,內地每個省都有十四五規劃,而在省之下,市也有、區也有,反觀香港各界,包括工商界、、專業界,很多人都並非全面掌握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機遇,故此他本人對諮詢委員會的設立,以及服務中心的啟用有很大期望。


粵港合作要靠民間推動


出身商界、有三十多年在內地經商和提供法律服務經驗的黃英豪表示,在實際推動粵港兩地合作方面,政府一般只可描繪好框架和制定規則,最後始終都是要由民間推動:「民間特別是各大商會、各行業組織,因為他們實實在在有好多會員落地,在內地有投資,也比較認識內地營商環境和政策。」


今次諮詢委員會有16個來自香港的成員,眾人都是香港民間代表,在各自行業都有代表性;黃英豪認為,內地學者、內地專家、廣州南沙區官員藉諮委會平台跟香港代表對口,此梗式非常創新,因以往粵港兩地交流,一般都是「政府對政府」,今次加入香港民間元素,相信推動政策時更快和更廣。


南沙機遇無限


他又透露,諮委會現時分開九個專題小組,研究南沙發展和香港之間如何能夠加快互動,這些小組包括商貿小組、金融合作、科技合作、IT、專業服務、政策研究及推動、宣傳、青年創業就業等等,諮委會一直按部就班開展工作。


近兩年,因為新冠疫情關係,香港和內地交流大大減少,黃英豪認為,有關情況在南沙非常明顯,嚴重影響香港對南沙的認識,隨時因此錯過當地為香港帶來的發展機會:「南沙實際上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區域,看看地圖,南沙區正正在整個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和港澳兩個特區中間,再加上當地有廣闊幅員的土地,面積七百多平方公里,相等於七十巴仙的香港,當中很多土地還可以發展,而且交通便利,陸路、高鐵、海路都接通南沙,物流方面是核心區域。」




譚耀宗:南沙地理位置優越


對於南沙為香港帶來的機遇,另一諮委會委員譚耀宗指出,南沙地點本身已經非常好,從海路看,位置跟香港比較近,一個小時多一點就已經到達南沙港,再加上現在陸路也已經接通,交通亦很暢通,故此潛力巨大:「南沙有地、有海邊,環境非常好,所以我認為很值得我們一齊,香港和南沙大家加強合作。」


他表示,南沙當地的領導人很積極,不斷千方百計研究,如何幫助經濟、發展項目,以及如何吸引香港商界到當地發展、一起投資合作。對於諮委會的服務中心正式啟用,譚耀宗表示,服務中心也吸引了很多商會團體連結在一起,有了這個平台之後,大家可以一起商量,如何吸引香港到當地投資發展。


訪問中,譚耀宗指出,在粵港合作上,有時兩地因為法律、工作方式、制度有些不同,以致做事不會很暢順,惟問題在各方努力下,逐步得到解決:「特別我們很高興看到,香港科大也在南沙設校,我也去看過,他們興建的速度很快,我相信在凝聚人才、發展人才、培養人才也起到很大作用。」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8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