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湯家驊:民主黨若不派人參選,或有年輕黨員退黨參選
【立法會選舉】湯家驊:民主黨若不派人參選,或有年輕黨員退黨參選

「若民主黨最終不以『民主黨』名義派人參選,這意味著有些人,特別是年輕一些的,或會退黨以個人身份參選。」新一屆選舉委員會法律界委員、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近日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分析了即將在今年12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的形勢。


對於是否派人參選立法會,民主黨至今仍然不敢明確表態,但要求有意參選的黨員,需要得到參選選區所屬支部20名會員,以及其他4個支部各5名會員,即合共40名黨員聯合提名,最後經會員大會表決確認才可參選。


對此,湯家驊質疑,民主黨這個決定,與否決派人參選無大分別,並形容參選者是「過三關」。如今,在民主黨內部政治立場對立的情況下,「是否有黨員願意接受大會質詢?」


與此同時,湯家驊亦不看好公民黨的參選機會,「曾以一個黨的名義去信美國要求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為制裁香港定下法律基礎。很難說服任何人,他們是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


至於選舉形勢,湯家驊指出,如果兩個主流的反對派政黨皆不參選,屆時會多了非政黨支持的參選人,相信絶大多數都是政治素人。在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由於地區直選的投票方式會由過往的比例代表制,改為雙議席單票制,預計建制派會有高度協調,能在兩席中爭取一席,非建制派陣營則有機會取得餘下一席,「其實(非建制派)的政治形勢比較海闊天空」。


展望未來5至10年,湯家驊表示,香港正經歷過渡期,首要撥亂反正,在改善政治環境和民生問題方面,香港可以「做一些事」。未來5至10年將會是香港的穩定期,期望在這段時間築起「較紮實的基礎」,直至有足夠條件重啟政制改革。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morning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